坪溪古道|淡蘭古道中路秘境,步行5分就能玩水!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12 月 10 日 by 皮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坪溪古道的登山新手: 

位於新北雙溪宜蘭頭城坪溪古道,屬於淡蘭古道中路,早期為運送木材的林道,步道平坦好走,沿途均有杉木遮蔽,步道延坪溪而行,部分路段可踩水路前行。坪溪古道大眾運輸較不方便,若想去坪溪古道露營或健行,建議自行開車,坪溪古道入口位於烏山62號,步行5分鐘即可玩水!

坪溪古道行程規劃

坪溪古道地形圖

▲坪溪古道地形圖

坪溪古道大眾運輸較少,建議自行開車前往,可將google map導航設定「烏山62號露營地」。

DSC04337

入口處位於私人民宅土地,停車每次收費100元,旁邊有廁所可使用。

健行路線

烏山62號→蛇子頭眺望點→原路折返

坪溪古道路線介紹

DSC04338

停好車後,順著路往下走。

DSC04339

過拱橋後,即可走入坪溪古道

DSC04340

步行5分鐘,就可以在步道右側找到下溪水的位置!

DSC04342

溪水清澈乾淨,很容易看到有魚群在游水。

DSC04343

順著步道前進,一路都平坦好走,適合男女老少、親子出遊、網美拍照。

DSC04348

第一個越溪的位置,設有繩索輔助及木樁,腳步放慢、重心放低,很快就能通過,有穿著雨鞋或朔溪鞋的人,也可以從旁邊的溪水踩過去,若是下雨,要注意木樁溼滑。

DSC04354

步道環境適合森林療癒,光是林木蔥鬱的視覺感受就令人覺得身心放鬆。

DSC04357

沿途設有椅子供遊客休憩使用。

DSC04358

看到淡蘭標誌一定要拍一張!淡蘭古道,又稱淡蘭百年山徑,能看到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都很豐富,是清朝時期「淡水廳」至「噶瑪蘭廳」往來的路線。

DSC04361

第二次的越溪點非常好走,抓著輔助繩走過去就可以了!

DSC04411

這邊在陽光灑落的時候,非常之美,光是靜靜看著光影交織的景象,就覺得內心平靜。

DSC04363

續行的路段依然是平坦好走,而且過了第二個越溪位置,也即將走到坪溪古道的終點。

IMG 3065

抵達蛇子頭眺望點,單程1.5公里的距離,蠻快就會走到終點!

DSC04366

終點的展望處設有椅子可以休息,天氣好的時候還有機會看到龜山島

IMG 3063

看到龜山島了!

DSC04381

折返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走水路回去。

DSC04394

這裡的溪水相當沁涼,閉上眼睛,聆聽水聲,也感受溪水在腳邊流動的冰涼觸感,好爽快。

DSC04405

走水路也有不同植物的視覺享受!

DSC04386

整體來說,坪溪古道步道短、平坦又好走,沿途也能切換溪水行進,感受不一樣的山林面貌,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坪溪古道
所在縣市新北市雙溪區、宜蘭縣頭城鎮
性質郊山
百岳/小百岳N/A
里程單趟1.5 公里
所需時間2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夏日,避暑玩水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合歡溪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四獸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天母古道
同等山岳/步道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天上山、希利克步道、合歡尖山、麟山鼻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N/A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芃芃溫泉|宜蘭大同野溪溫泉步行20分泡湯,路線交通停車資訊

麟山鼻步道|漁港海岸風情,營業中老屋、停車場及木棧道

合歡溪步道|走入賽德克巴萊電影場景看溪谷櫻花鉤吻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