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奇萊步道|30分賞玉山杜鵑、路線停車資訊新手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4 月 1 日 by 皮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小奇萊步道的登山新手

位於南投仁愛花蓮秀林交界的小奇萊步道,單程僅有1.4公里,無須申請入山證,適合親子登山新手。抵達秘境小奇萊大草原時,可見到碧草如茵的箭竹草原,每年高山杜鵑花季能在步道沿途見到玉山杜鵑蹤影。登山口位於滑雪山莊旁,開車可停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旁停車場。

小奇萊步道行程規劃

小奇萊步道

▲小奇萊步道路線圖

20210331123914 66219 profile

▲小奇萊步道地形圖

開車前往的朋友,可直接將google map導航直接設定「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旁邊就有停車場,不過由於每逢假日車多擁擠,建議要提早抵達,避免找不到停車位!另外,若選擇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僅能從清境農場搭乘南投客運6658A路線公車至松雪樓站下車。

小奇萊步道路線介紹

小奇萊步道登山口位於滑雪山莊旁邊,同時也是奇萊主北的登山口,步道沿途均沒有廁所,建議停車後,先使用合歡山瞭望台廁所。此步道除了可在秘境小奇萊大草原近距離欣賞黑色奇萊壯闊山形外,更能在玉山杜鵑開花季節,就能在步道0.7k或1.8k處與花叢拍照留念!

DSC03120

從登山口進入之後,禁止車輛通行!

DSC03121

步道沿途兩旁的箭竹引領著山友進入親山之旅,大約有400公尺左右都是平坦好走的路!

DSC03122

下切林區後,會發現箭竹比人長得更高了!

DSC03125

沿路的竹林,讓人有走在清幽小徑的氛圍!

IMG 4007 1

步道0.7k處兩旁均為玉山杜鵑,可近距離接觸拍照,小編於2019年到訪的時候,已經盛開過頭了!

DSC03126

續行的路段會碰到拉繩區,不過都還蠻好走的!

DSC03127

從邊坡的方向看過去,除了看到險峻的破碎地形外,也能見到遠方的山形。

DSC03128

在竹林穿梭,都不會吹到風,真心感謝大自然的贈禮!

DSC03129

沿途有拉繩的地方可視自己的狀況決定是否要使用,因為有些路段自己走上去就很安全。

DSC03131

後面幾百公尺的路段雖短,但高低落差較大,均有設置階梯可使用。

DSC03130

這邊若遇到下雨的時候要特別留心腳底溼滑。

DSC03132

此段位置小編認為最難走,雖然有階梯,不過團員在通行的過程往往覺得很難施力。走過這段之後的上坡的還蠻輕鬆的,也即將抵達小奇萊大草原的位置。

DSC03133

站在小奇萊步道的最高處(海拔3,150公尺),可見到碧草如茵的箭竹草原,更能眺望遠方奇萊主北的壯闊山勢!每每到這地方都很能放空、放鬆。不過這邊也要提醒大家,由於這邊都是箭竹草原,沒有遮蔽處,所以當風勢較大的時候,記得增添保暖衣物!

DSC00805

小奇萊步道1.8k處是私心推薦賞玉山杜鵑的秘景景點,花叢相當密集,隨處都好拍!

DSC00808

只是回程上坡的400公尺,可能會比較累人唷(笑)!

DSC00810

整體來說,小奇萊步道距離短、地形不難,即便是親子旅遊也相當合適。尤其在玉山杜鵑開花季節,有別於其他合歡群峰的人潮,這邊相當清幽,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小奇萊步道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性質高山
百岳/小百岳
里程單程1.4公里
所需時間來回2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春、夏、秋
推薦季節4月,玉山杜鵑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
同等山岳/步道白賓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特富野古道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瓦拉米步道|花蓮山風瀑布佳心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特富野古道|嘉義阿里山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