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古道|草山水道系統,水管路步道全長、交通及路線圖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4 月 17 日 by 皮小編

一日森活圈,獻給即將愛上登山健行的你:

位於台北北投天母古道(水管路步道),早期為日治時期開闢的運水路,負責將陽明山湧泉供應至天母地區。步道全長2.6公里,登山口有兩處,位於天母文化大學附近,從天母上坡較辛苦,後段平坦好走,步道在草山水道系統範圍,健行時可以看到自來水歷史文物,可跟翠峰瀑布草山小鎮安排半日行程,此篇分享路線圖交通資訊。

一日森活圈-登山健行

20200614225453 32

  • 天母古道登山健行,享受大自然芬多精
  • 適合安排平日或假日半日行程
  • 步道位於天母及陽明山中間,台北市區開/騎車方便抵達
  • 30分鐘即可眺望山區美景、自來水廠歷史文物
  • 小編此次費用:0元/人(交通費因人而異)

怎麼去天母古道?

若想從天母上去,自行開車或騎車的在google map搜尋「天母古道親山步道」,中山北路七段232巷登山口旁就有可停車的位置,至於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乘捷運淡水線石牌站芝山站,轉乘公車至「天母站」下車,往天母派出所方向,走到中山北路七段底抵達。

若想從文化大學附近登山口開始,則可以將google map搜尋「陽明天主堂」,往旁邊走愛富三街72巷,即可走到登山口。自行開車或騎車的可以將車子停在陽明天主堂附近,若是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要在劍潭捷運站下車,轉乘公車至「山仔后站」下車。

天母古道

▲天母古道路線圖

20220416074820 63126 profile

▲天母古道地形圖

天母古道路線介紹

若想輕鬆走的朋友,可以選擇從「愛富三街72巷」的登山口下行!

S 28672031

看到陽明天主堂,旁邊就是愛富三街72巷的位置。

S 28672032

跟著天母古道親山廊道的指示方向下坡。

DSC02820

登山口旁邊有明顯的指示標誌,沿著樓梯下去即可!從陽明山華岡天母方向,至少有三條古道路線,包含半嶺步道翠峰步道水管路,其中以翠峰步道歷史最悠久,而水管路步道最熱門,現在大家所提的天母古道,為本篇介紹的水管路

DSC02821

下行的路段都是石階,間距大致相同,沒有高低落差太大的地方。

DSC02822

碰到岔路往左行。

DSC02823

由於此步道為草山水道系統古蹟一部份,沿途均能見到相關文物,不過有些必須有專人帶路才能進去,例如藍寶石泉,可以見到草山文化的脈絡。步道從登山口下來樓梯接平路的位置,右側就是管制區域!

DSC02824

走完樓梯後,接下來的路段幾乎一路平坦好走!

DSC02825 1

步道旁的綠意盎然,令人好愜意!

DSC02827

抵達翠峰亭,旁邊有路徑可以通往翠峰步道,可以去看翠峰瀑布

DSC02828 1

續行的步道旁,也都設有椅子供山友休憩。提醒一點,步道有時會有猴群出沒,建議注意隨身物品是否被盯上,不主動餵食野生動物,可以減少人猴衝突。

DSC02831

續行的路段依然平坦好走,陽光灑落至林間,涼風徐徐,在此漫步相當愜意,一路伴隨蟲鳴鳥叫,在這邊進行五感體驗森林療癒活動也都蠻適合的。

DSC02833

沿途展望有限,不過偶爾的開闊視野,看了心情舒暢。

DSC02840

到了調整井附近的位置,表示平坦路段即將到了尾聲。

DSC02844

步道岔口一側可接回車道;另一側往自在亭方向則可前往天母!

DSC02841

旁邊設有洗手台供山友使用。

DSC02846

自在亭之後的路段就是一路樓梯下坡,可先在這邊休息飲水吃點行動糧,補充體力!

DSC02848

沿著大水管直下,能直接感受水管路命名。

S 28672052

水管連接處都可以仔細觀察很久。

DSC02849 1

一路往下的感受真好,沿途其實看到很多山友從下面上來,就會覺得他們挺辛苦的!

DSC02851

中間會經過產業道路的地方,往產業道路方向,可通往下竹林步道,往天母方向則是續行右側。

DSC02856 1

從大水管到小水管,唯一不變的是一直走樓梯下去!

DSC02860

看到紅磚古厝,表示路程即將到了尾聲,再堅持一下,就可以抵達天母登山口了!

DSC02864 1

總算抵達另一側的登山口了,如果規劃自行開車的朋友,則必須得再回去「愛富三街72巷」的登山口。

DSC02826

整體來說,天母古道(水管路步道),距離短,高低落差又不會太大,相當適合一般民眾過來,沿途林相優美、物種豐富,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此路段見到草山水道系統的古蹟遺址,想了解相關的文物,也可拜訪圓山水神社,或是結合公館自來水園區,相信能夠掌握台北供水的歷史脈絡,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天母古道
所在縣市台北市北投區
性質郊山
百岳/小百岳N/A
里程單趟2.6公里
所需時間2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全年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合歡溪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
同等山岳/步道四獸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希利克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圓山水神社|草山步道圓山活水頭,15分看狛犬及神社遺址

劍潭山親山步道|30分登小百岳、老地方看飛機起降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路線圖、30分看台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