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溪步道|走入賽德克巴萊電影場景看溪谷櫻花鉤吻鮭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4 月 1 日 by 皮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合歡溪步道的登山新手

位於南投仁愛合歡溪步道,曾是軍事用水、屯墾灌溉用途的水管道,也是電影賽德克.巴萊取景的地方。步道平緩好走,海拔高度2500公尺上下,沿途行走在山腰溪畔,生態資源豐富。此步道不用申請入山證,但需自行開車力行產業道路進入,本篇分享行程規劃與注意事項!

行程規劃

合歡溪路線圖

▲合歡溪步道路線圖

合歡溪步道 高度表

▲合歡溪步道地形圖

自行開車

可直接在google導航設定「合歡溪步道」即可抵達。

DSC09767

由於登山口附近無合適停車位置,須先在圓環找位置停,建議若想要到此登山健行,要提早抵達,或選擇包車接駁,避免找不到停車的位置。

登山路線

停車圓環→鐵門→蓄水池→攔砂壩→原路折返

路線介紹

DSC09768

停好車後,往合歡溪步道前進!

DSC09771

合歡溪步道會碰到蠻多岔路,但部分設有指示標記,再加上假日來訪的遊客較多,較不容易走錯,會建議下載離線地圖輔助參考,確認所在位置及行進方向是否正確。

DSC09772

續行的路段,會看到提醒看板,由於此步道部分路段有坍塌,出發前幾天若有大雨,建議就別上來了!

DSC09773

走在林間相當愜意,腳下踩著松針地毯很舒服,在此閉上雙眼,好好感受大自然的森林脈動。

DSC09776

續行的岔路也算好辨識,雖然沒有指示牌,但能看到右邊路段明顯經過多人踩踏,搭配離線地圖輔助會更安心。

DSC09782

通過水源管制區的鐵門後,也即將準備迎接峽谷地形的面貌。

DSC09783

一旁的蓄水池很吸引自己的目光!

DSC09784

合歡溪臺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區和水源地,可在溪畔就近欣賞。

DSC09787

視線會有越來越開闊的感受,步道也趨於平緩好走。

DSC09800

有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朋友,也能在此親臨劇中場景!

DSC09812

沿途中形狀奇特的岩石,也值得在此留影紀念。

DSC09818

DSC09827

沿途至少會經過兩個崩塌點,第二個崩塌的範圍較廣,旁邊還能夠看到被木頭、落石砸爛的痕跡,記得經過要快速通過啊!

DSC09828

隨著快抵達合歡溪步道末端,離溪水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囉!

DSC09831

中間有幾個位置可下切到溪畔,但下切的路線會碰到高低落差與碎石的地方,記得要一步一步腳穩再往下移動,若有看到其他山友架設的輔助繩索,使用前也要先確認是否穩固。

DSC09834

在攔砂壩前,會有一處位置可更接近溪畔,可以選擇在此休息或是再往前走。

DSC09835

接近終點的位置會看到道路有被毀壞的狀況,旁邊有小徑可走到對面。

DSC00104

到了盡頭,能感受合歡溪的靜謐與流動,也能見到水中悠遊自在的櫻花鉤吻鮭,再往前走,也能走到合歡西峰下華岡的登山路線。

DSC09845

整體來說,合歡溪步道除一開始的緩坡對於完全沒在運動的人會覺得辛苦外,穿出林間後,一路平坦好走,唯有兩處崩塌處要注意安全,其餘都可以好好享受溪谷之美,是條容易親近的路線,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合歡溪步道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
性質中級山
百岳/小百岳N/A
里程單趟4.1公里
所需時間3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全年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八通關古道大天池
同等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四獸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希利克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希利克步道|梨山賓館私密景點,森林療癒輕鬆健行

環山部落巡禮|司界蘭溪護魚步道、仙境般的紫藤山城

合歡北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