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新北垂直崖梯景點、1小時登小百岳看台北美景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3 月 17 日 by 蛙小編

一日森活圈,獻給即將愛上登山健行的你:

位於新北新店獅仔頭山,海拔高度857公尺,是新店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山形像蹲伏的獅子!行進可看到多處展望,眺望台北101與台北盆地,此條登山路線沿途亦有多處歷史古蹟,每年三、四月可在此看到金毛杜鵑。本篇文章分享步道停車公車資訊,想知道怎麼去的朋友快來瞧瞧吧!

一日森活圈-登山健行

20200614225453 32

  • 在獅仔頭山登山健行,享受大自然芬多精
  • 適合安排平日或假日半日行程
  • 新北市區開/騎車方便抵達(新店區公所出發50分鐘抵達)
  • 只要1小時即可欣賞台北市區美景
  • 小編此次費用:0元/人(交通費因人而異)

怎麼去獅仔頭山?

若想開車或騎車至獅仔頭山的朋友,可在google map上導航設定「新店獅仔頭山登山口」,不過登山口旁邊停車位較少,開車的朋友建議要早點過來,避免找不到停車位。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假日可在捷運新店線「新店區公所站」,搭乘塗潭里線,至「新潭路3段275巷口」站下車。

獅仔頭山地圖

▲獅仔頭山路線圖

獅仔頭山路線介紹

DSC02187 1

登山口旁邊有步道地圖可參考,一旁雖有觀景台,但因為觀景台周圍的樹木較高,展望有限。

DSC02190

剛開始步道都是階梯,後面會接續樹根及泥土位置,踩踏要避開樹根,少部分泥土較深,可找其他踩點跨過去。

DSC02192

結束樹根區域,迎面而來的就是平坦的道路。

DSC02193

獅仔頭山隘勇線隘勇線在日治時期,是當時後的政府為了治理原住民所採取的隔離措施,這條路線上面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文歷史的遺跡。

DSC02194

起登半小時以內,就能夠走到觀獅坪,前面的小山就是此次要挑戰的獅仔頭山了,有沒有很像蹲伏的獅子呢!左右兩側都是步道的範圍,若是只想要到三角點就折返的人,就選擇往左側的步道進入;若想走完全程的夥伴,可以從左側先走,最後也能從右側走出來。

DSC02197

左側會有樓梯可以走上去。

DSC02206

到山頂前會碰到三段崖梯,緊接而來的是第一段的垂直崖梯,這也是最長的一段,這個崖梯也是獅仔頭山相當著名的網美打卡位置,崖梯的位置較窄,加上兩旁拉繩設置的關係,每次只能讓一位山友通過,加上很多山友會在這裡拍照,所以等待時間會比較久。

DSC02212

結束完第一段垂直崖梯,就有不錯的展望!

DSC02215

後面的兩段崖梯距離都很短,短時間就可順利通過。

DSC02218

曾是樟腦重要產區之一的獅仔頭山,也特別設置了大樟樹的位置.

DSC02220

獅仔頭山前峰,是獅仔頭山最高峰,旁邊的展望相當好,可以直接看到台北101

DSC02223

續行的路段會碰到岔口,直走可以走到獅仔頭山三角點位置,體力有限的,可以考慮走完三角點就折返。左邊則是可以接續走可以看防蕃古碑隘勇線遺址

S 209756163

岔路直行,就可以看到獅仔頭山三角點,就可以入手一座小百岳囉!

DSC02225

從岔路左行,可以看到防蕃古碑,看著文字敘述,人也跟著步入歷史脈絡中。常常在說上山有很多種目的,有些為了收集山頭、有些看人文歷史痕跡、有些看動植物、有些則是看不同季節的風物詩。

DSC02228

從古碑下去的路段較不好走,有種步入叢林之感。

DSC02230

部分位置泥濘較溼滑,容易滑倒,這邊會建議有登山杖輔助使用會比較安全。

DSC02234

石寮遺址結構保留還算完整!

DSC02236

續行的路還算好走,也能在此好好感受森林療癒五感體驗

DSC02238

中間也是會碰到一些岔路,可參考離線地圖輔助,右行會接續獅仔頭三角點位置,想走完全程的可往左側下去。

DSC02244

日據時期,曾有土匪盤據在獅仔頭山,這邊也會看到土匪洞,早期被用來藏匿人質使用。

DSC02241

通往獅尾的路段部分位置較不好走,可輔助旁邊的拉繩,避免踩到青苔的位置。

DSC02247

接近獅尾的路段,有種重見天日的感覺,視野變得較寬闊。

DSC02249

出去就是獅尾登山口的位置,往右邊的車道走下去。

DSC02250

車道還蠻好走的,也可趁機好好享受陽光的洗禮,再迎接原始山徑。

DSC02252

走入山徑,可以看到公廁,不過小編去的時候禁止使用。

DSC02254

續行的路段又會看到岔路,往右行可走回觀獅坪

DSC02256

回程的路段蠻多原始山徑,很適合練習行進技巧。

DSC02261

這段路的泥濘跟高底落差比較多,如果遇到下雨,會建議從獅仔頭山三角點折返會比較安全。

DSC02194

續行就能夠走回觀獅坪囉!

整體來說,獅仔頭山步道相當值得拜訪,步道設計雖然有很多岔路,但不至於會迷途。沿途有展望不錯的位置,動植物及人文歷史的可看度又高,加上行程規劃可短可長,又有垂直崖梯或原始山徑路段,走起來又有些挑戰與樂趣,更推薦大家在三、四月來賞金毛杜鵑,推薦給大家。

山岳/步道資訊

獅仔頭山
所在縣市新北市新店區
性質郊山
百岳/小百岳小百岳-獅仔頭山
里程4公里
所需時間2-3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3月,金毛杜鵑
5月,油桐花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八通關古道大天池
同等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十八尖山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希利克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路線圖、30分看台北美景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路線距離交通、30分看台北美景

台北大縱走第七段|指南宮步道至飛龍步道,1分到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