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山部落巡禮|司界蘭溪護魚步道、仙境般的紫藤山城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12 月 16 日 by 皮小編

環山部落是被南湖大山、中央尖山以及雪山所環繞的山谷,除了是中橫宜蘭支線中最大的泰雅部落,對小編而言是座天空之城。聚落櫛比鱗次依山形排列,彷彿山谷中的明亮珍珠,如歐洲小鎮般的遺世而獨立,部落內保存著百年歷史的穀倉與石板屋。另外長約2公里的司界蘭溪護魚步道,更能一覽無遺高山河谷的風光。

新增少量內文1 9

怎麼去環山部落

從宜蘭搭車

【國光客運1751】

  • 宜蘭到梨山(一天2班):07:30 (週一~週日)、 12:40 (週一~週日)
  • 梨山到宜蘭(一天2班):08:30 (週一~週日)、 13:30 (週一~週日)
  • 至環山站下車,車程約3~4小時
  • 車資:全票352元、半票176元(價格以國光客運網站為準)

從台中搭車

沒有從市區出發的車,不推薦

自行開車(以板橋為出發點舉例)

1.國道3號北上→南港系統接國道5號→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環山部落

2.國道3號南下(霧峰系統)→國道6號→台14線(往霧社)→仁愛鄉衛生所接台14甲線公路→大禹嶺接台8線公路→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環山部落

3.花蓮(台8線)→大禹嶺→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與司界蘭溪吊橋導覽圖

  1. 部落內部道路狹窄,不易會車與停車
  2. 環山二巷可接司界蘭溪吊橋與步道(路程約2km),也是一般民眾可以悠閒飽覽生態風光的絕佳路線
  3. 吊橋另一面為獵人步道與志佳陽登山口,獵人步道(古部落遺蹟)路基以坍塌,不建議前往
  4. 志佳陽為百岳路線,需申請入山證,此路線不適合無裝備者前往

新增少量內文1 10

環山部落介紹與攻略

從台七甲線前往環山部落的沿途都有俯瞰整個部落以及四面環山的絕佳位置

新增少量內文1 11

許多網美都會在面對環山教會的位置拍攝部落全景加上人像的網美照

新增少量內文1 12

其實司界蘭溪吊橋又叫四季蘭(郎)溪吊橋,也是通往志佳陽的登山口,也是護魚道路,對於不常爬山的朋友來說,目前算是秘境程度,不易查詢名稱之間的關聯性。

環山二巷可看見護魚道路的指示,大約走2公里上上下下的產業道路,就可以看到吊橋,建議可以慢慢走,因為中間的部落與自然風光小編覺得非常好拍照。

新增少量內文1 13

充分吸收天地精華的瓠仔

新增少量內文1 14

新增少量內文1 15

新增少量內文1 16

走道交叉路時,會有指示牌,不要懷疑,往陡陡陡下的地方前進就對了(雖然不想面對回來會陡上的事實)

新增少量內文1 17

看到吊橋就是已經抵達終點了喔!河岸的對面就是獵人步道(往右)以及志佳陽登山口(往左)

新增少量內文1 18

新增少量內文1 19

獵人步道

獵人步道本來以為很簡單,事實上沿路都需抓繩索以及使用登山杖,具有困難度以及挑戰性,據說「司界蘭」的泰雅族語,意思就是「不怕死」,因此不建議沒有裝備的人繼續前往。

若有裝備,約莫半小時可走到古代部落遺跡,但因為路基不明顯,既然名為「獵人步道」,應注意路面可能設置的捕獸夾或陷阱。

新增少量內文1 20

走到一半就沒有路基了,土石易鬆動,即便抓著繩子,墜落感依舊十足

新增少量內文1 21

部分遺跡

新增少量內文1 22

其實環山部落的景點並不多,跟鄰近的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梨山比更顯得低調,基本上就是居住區域,但也因此走在部落之中更能觀察山城中的日常,若在部落隨意走走外加司界蘭溪吊橋,排半天行程即可。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探索阿里山里佳部落住宿景點|風流洞、賞楓、林間步道

去你那裡的禮納里旅遊|屏東脫鞋子部落台灣普羅旺斯

老七佳部落石板屋一日遊|開車也進不去的排灣族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