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5 月 28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合歡北峰的登山新手: 

位於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合歡北峰,海拔高度3,422公尺,為合歡群峰中最高的百岳,單攻難度低,無須申請入山證入園證。在高山杜鵑花季,從合歡北峰登山口就能看到滿山遍佈的紅毛杜鵑。建議把車停在合歡山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小風口),步行15分鐘內即可抵達登山口!

合歡北峰行程規劃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路線圖

20210531074657 66219 profile

▲合歡北峰地形圖

半日行程:合歡北峰登山口→反射板→合歡北峰→合歡北峰登山口

路線介紹

IMG 4303

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7.1K旁,在高山杜鵑花季在登山口就可以見到紅毛杜鵑

IMG 4308

從步道上去之後,沿途都是開花的紅毛杜鵑,路也都蠻好走的!

IMG 4314

部分路段的高低落差較大,需踩石頭上去。

IMG 4324

全長2公里左右的步道,前1公里比較辛苦,幾乎一路陡上,而且會有幾個假山頭讓你以為是不是快走完了。但只要挑對季節來,就可以邊賞紅毛杜鵑邊登山,兩旁滿滿的紅毛杜鵑,可以轉移爬坡疲累的注意力。

IMG 4337

滿山遍佈是怎樣的感覺呢?不過有一點要留心的是,這邊花季人潮也很多,有時候拍照很容易會拍到亂入的人頭…

IMG 4339

上坡的路段大多是枕木步道跟石頭路,建議走得時候不要一直往上看,內心的疲憊感會比較重。

IMG 4345

適時地回頭,你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努力的這麼久,也超了很多車!

IMG 4363

走過一個假山頭…又看到另外一個假山頭…歐…神啊!這時候就是開啟拍照魔人模式,沒有廣角相機,就自己用全景來拍吧,適時的改變拍照方式是個轉移注意力的好選擇!

IMG 4373

步道路徑清楚,且沿途有指示牌,不用怕會迷途唷!

IMG 4381

前面的坡度度過了,後面的路段就相對平緩、輕鬆。回頭看,很多山友都已經要折返了…

IMG 4382

也會經過反射板,有興趣的可以就近去拍照!

IMG 4384

後面的路段都是矮箭竹草原,很輕鬆,不過要注意防曬!

IMG 4390

看到天巒池岔口指示牌的時候表示快到合歡北峰了!

IMG 4395

合歡北峰,海拔高度3,422公尺,達成!

IMG 4431

整體來說,合歡北峰很適合登山新手練功,尤其是從登山口起登1公里的路段,一路陡上,來此挑戰要有一定的體能,不過由於路程短,只要半天不到的時間,就可拿到一座百岳,CP值相當高!另外,相當推薦大家在高山杜鵑花季的時候前來,因為真的超好拍,分享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合歡山北峰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性質高山
百岳/小百岳百岳-合歡山北峰
里程單趟2公里
所需時間3-4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春、夏、秋
推薦季節5月,高山杜鵑
難易度百岳A級:屬於「小辣🌶」的一般健行路線,適合平常已有開始訓練肌耐力、心肺能力與負重能力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嘉明湖雪山主東峰奇萊南華玉山主峰西巒大山玉山前峰郡大山雪山東峰
同等山岳/步道合歡群峰(入門)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 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小奇萊步道|30分賞玉山杜鵑、路線停車資訊新手攻略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