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山|高島縱走單攻路線、海拔難度及登山口停車資訊

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5 月 8 日 by 蛙小編

一日森活圈,獻給即將愛上登山健行的你:

位於新竹尖石高台山海拔高度1,510公尺,一般會與島田三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島田山)一起安排,為熱門的高島縱走登山路線高台山難度適中,步道距離雖短,但從第一登山口起登後,大多陡上,搭配樹根、土石,很適合作為爬高山百岳前的負重訓練路線,本篇分享路線圖停車資訊。

一日森活圈-登山健行

20200614225453 32

  • 在高台山登山健行,享受大自然芬多精
  • 適合安排平日或假日半日行程
  • 步道位於新竹尖石,竹東市區開/騎車一小時內抵達
  • 不到30分鐘即可在杉木林,感受森林之美
  • 小編此次費用:0元/人(交通費因人而異)

怎麼去高台山?

目前高台山並未設有大眾交通工具,故僅能自行開車/騎車,或選擇包車接駁服務。自行開車/騎車的山友,可先在google map導航設定「高台山露營區」,從行駛竹60至柿山大橋進入後,中間沿途也會見到露營區的指示標記。

DSC03203

快接近高台山第一登山口高台山露營區的岔路時,也會見到第一登山口的指示標記,向左行駛。

DSC03206 1

由於高台山第一登山口旁邊並未設有停車場,只有供車輛迴轉空間,自行開車的山友要避免將車子停放於此。

DSC03205

可將車子停靠在與露營區岔路進來的道路旁,不過由於空位有限,會建議在8點前抵達較容易有車位。

高台山路線圖

▲高台山路線圖

高台山路線介紹

DSC03207

將車子停好之後,可跟著布條進入第一登山口的位置。

DSC03208 1

一開始起登就直接要陡上了!

DSC03210

樹根與土石泥濘,加上上坡路段較陡,剛開始會比較費力,部分位置落差較大,無法走太快,旁邊的輔助繩索要先確認穩固再施力會比較安全。

DSC03215

剛開始走的時候,就覺得這條路線很適合拿來做重裝訓練,想去爬高山百岳的山友,也可以參考此路線,看是要單純走高台山,或是高島縱走路線都還蠻不錯的。走不到半小時,就可以看到高台山第二登山口的岔路位置,往右是第二登山口,往左則是高台山方向。

DSC03214

從岔路到第二登山口位置,步行不到2分鐘就出去了,回程時,可考慮從這邊出去,出登山口再走產業道路回到停車位置也是不錯的選擇。

DSC03216 1

我們先續行高台山方向。

DSC03217

走累了,很適合找個空地休息,閉上眼睛,靜靜感受山林的蟲鳴鳥叫與涼風輕拂過臉龐的聲音;或是抬起頭,凝視陽光灑落林間的光影呈現,也是很棒的五感體驗

DSC03222

很喜歡衫木林間穿梭的感受,彷彿要走近故事中的童話森林。

DSC03224

續行的路很快也會碰到高台山第三登山口的岔路,由於第三登山口位於高台山露營區(私人土地)內,除非是在那露營的山友,不然會建議避免從第三登山口進入。

DSC03226

第三登山口岔路這邊上行的路段較為平緩,可以好好享受這段平路。

DSC03231

平坦路走沒多久,又要準備陡上囉!

DSC03237

中間會碰到一顆中空的大樹,皮小編在旁邊顯得相當嬌小。

DSC03241

再上去的路有段比較泥濘,搭配倒木,行進的難度有增加。

DSC03242

這段路彷彿回到松蘿湖的感覺…爛泥無極限!

DSC03244

通過爛泥後,再向上爬升一段路就準備快到高台山囉!

DSC03245

迎接最後的樹根區,一般在走樹根區的時候要注意踩點,多年之前,曾因為在樹根區疏忽,導致膝蓋扭傷…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康復的。

DSC03249

快到高台山之前,也會看到通往小錦屏溫泉的指示路標。

DSC03248

高台山,海拔高度1,510公尺,達成!三角點附近沒有展望,就純拍照留念囉!

DSC03252

聽聞山友分享距離高台山步行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進到柳衫營地

DSC03253

柳杉營地有一大片的空地,而且腳踩在松針葉上相當舒適。

DSC03265

做完了體能訓練,感到相當滿意!

DSC03267

回程的時候,我們選擇從第二登山口出去。

DSC03268

高台山第二登山口旁的空間較小,大約能容下二至三台轎車,若想要停車在這邊,會建議要再更早。

DSC03246

整體來說,高台山步道距離短,僅1.4公里就可抵達,唯一較有挑戰的地方是地形多樹根與泥濘,會建議下雨天就不適合過來了!若非訓練,平常也可用比較愜意的腳步來此拜訪,能好好感受此路線的森林之美,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高台山
所在縣市新竹縣尖石鄉
性質中級山
百岳/小百岳N/A
里程單趟1.4公里
所需時間3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全年
難易度草行者:適合已有一定體能,目標往百岳邁進,想先從森林路線挑戰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同等山岳/步道八通關古道大天池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合歡溪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四獸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天母古道十八尖山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希利克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新竹尖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鎮西堡B區巨木群步道|新竹尖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飛鳳山|1小時登頂看景。新竹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