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嶺|40分登頂觀音山小百岳,海拔難度交通停車資訊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2 月 26 日 by 蛙小編

一日森活圈,獻給即將愛上登山健行的你:

位於新北五股與八里交界處的觀音山硬漢嶺步道,海拔高度616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步道全長1.6公里,難度不高,僅需40分鐘即可登頂賞大景,交通停車方便抵達,步道規劃建置完善,沿途又多有涼亭、椅子供山友休憩!若體力有餘,可跟楓櫃斗湖步道或牛寮埔步道一起連走,本篇分享步道資訊。

一日森活圈-登山健行

20200614225453 32

  • 硬漢嶺登山健行,享受大自然芬多精
  • 適合安排平日或假日半日行程
  • 步道位於新北五股,蘆洲捷運站開車/騎車15分鐘抵達
  • 40分鐘即可登頂小百岳欣賞淡水河大景
  • 小編此次費用:0元/人(交通費因人而異)

怎麼去硬漢嶺?

自行開車或騎車的朋友,可將google map導航設定「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入口」。

封面DSC08470

登山口周圍有停車位,不過假日山友眾多,建議要提早去,避免找不到車位。

硬漢嶺地圖

硬漢嶺路線

截圖 2023 02 26 下午10.37.17

硬漢嶺地形圖

硬漢嶺介紹

封面DSC08471

登山口位於車道旁,跟著硬漢嶺的方向上升!

封面DSC08472

樓梯間距大小適宜,慢慢走,蠻能愜意上坡的。

封面DSC08475

如有需要上廁所的,登山口旁邊的樓梯走上來就有一間公廁。

封面DSC08477

早期憲兵學校曾在此步道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看著「硬漢路」,也能想像過往憲兵在此辛苦的模樣。

封面DSC08480

沿途樹林植被景色豐富,走過竹林,涼風吹來,很舒服。

封面DSC08481

從五感體驗的角度切入,視覺能看到形狀迥異的樹,看著延伸的枝幹,有種生命力旺盛的感受。

封面DSC08482

弱者俱樂部,看到這幾個字不經會心一笑,登山腳步每人略有差異,踩著自己的節奏,就能從山林中找到與自然互動的方式與距離,有時強者在行進中間休憩一下,反而能見到生活中許多小細節。

封面DSC08483

雖說一路樓梯上行,不過中間也會有相當平坦的路段,走起來又更愜意了!

封面DSC08484

中間會經過許多岔路,可以到涼亭休息,也能跟其他步道路徑連結,指示都蠻清楚的!

封面DSC08487

下坡路段步距和緩,對於膝蓋的負擔不至於太大。

封面DSC08488

路旁也會有警示用的指示牌,提醒部分路段容易濕滑,若遇下雨,則要小心通行。

封面DSC08489

在許多郊山都能看到的奉茶文化,硬漢嶺這邊也有,感謝背水上來的善心山友,讓飲水用完的人可以補水。

封面DSC08490

幾十年沒上硬漢嶺,這邊也多了很多建置好的涼亭讓山友可以在這邊休憩。

封面DSC08491

迷霧中的觀景平台,哈,白牆一片,下次一定要在天氣好的時候再上來一趟。

封面DSC08494

這邊也很適合做植物觀察或觸覺體驗,近距離的觸碰樹木,更能讓我們與樹產生連結。

封面DSC08495

即將走到山頂,看到「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的文字,這麼精實?是否要好好鞭策一下自己呢?

封面DSC08496

步道也能看到AED設備,碰到意外狀況時,就能緊急派上用場了!

封面DSC08498

總算登頂看到硬漢碑,此行順利達成!唯一美中不足是山頂因天氣關係也是白牆一片,不然登頂的視野相當遼闊,好可惜。

封面DSC08478

整體來說,觀音山硬漢嶺步道相當好走,即便平時比較少運動的人,也可以慢慢走上去。如果想做百岳前訓練的話,會建議實際負重與提升行進速度,才會更有訓練的效果,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硬漢嶺
所在縣市新北市五股區、新北市八里區
性質郊山
百岳/小百岳觀音山(硬漢嶺)
里程單趟1.6公里
所需時間1.5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全年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八通關古道大天池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鹿林山麟趾山瓦拉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合歡溪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四獸山
同等山岳/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天母古道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天上山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希利克步道、合歡尖山、坪溪古道、龜山步道、麟山鼻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獅仔頭山|新北垂直崖梯景點、1小時登小百岳看台北美景

天母古道|草山水道系統,水管路步道全長、交通及路線圖

四獸山|縱走難度、海拔路線地圖,30分看101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