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單攻難度、路線圖、百岳登山路線新手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1 月 3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武陵四秀的登山新手: 

武陵四秀位於新竹尖石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包含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屬雪山山脈,登山口近武陵山莊,一般規劃三天兩夜行程,夜宿新達山屋桃山山屋,少數會一日單攻。此路線難度在於品田山V型斷崖喀拉業山陡上陡下、部分路段須重裝手腳並用,本篇分享路線圖及路線介紹!

武陵四秀行程規劃

★17jump 1000 667 1

▲武陵四秀路線圖

20210103035558 66219 profile

▲武陵四秀地形

一日單攻行程

武陵山莊→桃山登山口→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詩崙山→桃山→桃山山屋→三叉營地→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山前峰→新達山屋→三叉營地→池有登山口→武陵山莊

一日要完成四座百岳,相當考驗山友的體能狀態,蛙小編一日單攻約花17小時,凌晨00:20從武陵山莊出發,回程抵達武陵山莊時,天色還沒暗,建議下山不要摸到晚黑,會增加風險。

 

三日行程

D1: 武陵山莊→池有登山口→三叉營地→池有山→新達山屋
D2: 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山前峰→新達山屋→三叉營地→桃山山屋
D3: 桃山山屋→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詩崙山→桃山→桃山登山口→武陵山莊

武陵四秀一般建議規劃三天兩夜行程,走起來會比一日單攻輕鬆很多,但由於部分路段較陡且有危險地形,且須背重裝,建議要有幾次過夜的百岳經驗再來挑戰比較合適。

武陵四秀路線介紹

DSC05358

由於小編此次為單攻行程,故以逆時針規劃,從桃山登山口進入,先至桃山喀拉業山再去池有山品田山,最後從池有登山口出來! 從武陵山莊起走後,一路從登山口開始都是陡上,不管有無背著重裝,都相當吃力,建議攜帶登山杖輔助使用。

DSC05366

通往桃山沿途均有指示標誌可參考,路徑還算清楚。

武陵四秀 210102 2

從登山口走4.5公里陡上路段後,總算登頂,桃山(海拔高度3,325公尺),達成!  命名由來源自山形像桃子,是四秀裡面最容易達成的百岳,不過從登山口到山頂都是陡上路段,且要爬升1,400公尺左右,不管有無背負重裝,建議都要練好體能再來。

DSC05387

桃山喀拉業山方向,是耗掉體能最多的地方,行進的時候雖沒有下雨,不過因為沿途的箭竹較密集,夜間濕氣較重,通過箭竹時,水珠打進登山褲瞬間讓褲子全濕,這邊會建議若是夜間行進要通往喀拉業山的山友,建議穿著雨褲,避免濕身。好在濕身沒多久就迎接日出,讓身體不至於失溫。

武陵四秀 210102 3

喀拉業山(海拔高度3,133公尺),又稱加留坪山,達成! 與小劍山合歡西峰鹿山合稱山岳界的四大鳥山,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從桃山喀拉業山,雖然來回路程只有7公里,不過陡上陡下的路段讓人很想放棄人生,建議若有背重裝的朋友,可以將背包放在桃山山頂,輕裝過來即可。

DSC05398

回程的時候總算能看清楚路徑,雖然是鳥山,不過沿途景色還蠻不錯!

DSC05401

這裡的箭竹都長很高,行進時,記得穿長袖,避免被打臉阿!

DSC05411

天氣好時,能見到遠方的南湖大山,日光、雲海、大山,讓人忘卻行走時的疲累!

武陵四秀 210102 4

途中會經過詩崙山,雖不是百岳,不過可以跟牌子拍照!

DSC05421

結霜的箭竹,很容易讓人濕身,尤其日出出來之後,部分路段尚未能照到太陽,行走經過時還是得留心。

DSC05423

部分路段會通過樹根區,行進時務必注意踩踏的位置,避免扭傷或滑倒,在陡上或陡下的路段,建議可以扶著樹根行進會比較安全。

DSC05426

總算看到桃山,不過前方的陡上會讓人感到厭世。

DSC05428

夜間溫度較低且濕度夠時,路面容易結霜,走的時候很容易滑倒,建議攜帶登山杖輔助前進,不然要有溜滑梯的心理準備。

DSC05441

趁著白天再來一張桃山的登頂照!

DSC05430

跟著指示標誌方向,往桃山山屋前進!

DSC05452

桃山山頂至桃山山屋的距離約300公尺,可在此稍作休息。

DSC05462

桃山山屋三叉營地約2公里,不過這段路程行走不易,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腳並用,若有背重裝的山友會更吃力些。

DSC05466

部分路段會有繩索,建議要拉繩索時,要先確認是否穩固,不然雙手扶著岩石或是樹根會更安全。

DSC05469

累的時候就眺望遠方吧!

DSC05470

走到三叉路口,會有往品田山登山口的指示方向!

DSC05472

碰到石瀑區,往上走可以到池有山,建議背包可放在一旁,等下來再拿走。

DSC05476

通過石瀑之後,再走一小段就可登頂了!

武陵四秀 210102 5

池有山(海拔高度3,303公尺),又稱玉羅府山,達成! 在山頂拍照,還可以把大霸尖山當背景唷!

DSC05482

從石瀑下來,繼續往新達山屋方向前進,沿途也會經過其他石瀑區,要留心行進方向。

DSC05484

途中也會經過另一處通往池有山的路徑。

DSC05485

樹根與碎石,要小心踩點位置。

DSC05487

池有名樹,為台灣鐵杉,往來山友必拍景點!

DSC05489

部分路段設有警示標誌,可別走錯方向囉!

DSC05494

快走到新達山屋了! 中間會經過通往大霸尖山的路標。

DSC05495

沿途的水池,在旱季的時候,若想要取用池水,記得攜帶濾水裝置。

DSC05496

新達山屋,跟桃山山屋的外觀一樣,附近有廁所供山友使用。

DSC05499

新達山屋品田山的距離約1.6公里,不過都是上坡。

DSC05507

品田山前峰的路段開始有危險地形!

DSC05508

建議有背包的朋友可以將背包放在前峰這邊,因為後面通往品田山的路段較危險,需手腳並用。

DSC05512

陡下陡上的V斷,有幾條繩索可使用,建議先確認繩索是否穩固在拉繩,不然靠自己的雙手攀爬會較安全。

DSC05514

有懼高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條路徑碎石暴露感較重,且部分位置較窄,風勢較大時行走不易。

DSC05522

沒有繩索輔助,就只能仰賴手腳並用!

DSC05528

品田山(海拔高度3,524公尺),「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達成! 山頂展望極佳,天氣晴朗時,務必花些時間欣賞壯闊的聖稜線景致!

DSC05545

回程折返時,從池有登山口方向前進,三叉營地到登山口約3.5公里,大部分是陡下為主,行進時也須留心踩點位置。

DSC05552

部分路段較平緩,可在此休息喘口氣。

DSC05557

池有登山口靠近桃山瀑布,若有餘力可順遊。

DSC05560

從登山口回到武陵山莊的路都是下坡,地勢雖平,但不宜用跑的!

DSC05529

整體來說,武陵四秀難度較高,一日單攻要登四座會比較困難,建議可選一至三座來挑戰,不然誠心建議大家規劃三天兩夜的行程,一來能夠真的享受山林,二來對於體能來說才是最佳的安排。適時地依照身體或是天氣的狀況來調整行程,才能真的安全上山、平安下山!

山岳/步道資訊

武陵四秀
所在縣市新竹縣尖石鄉、台中市和平區、宜蘭縣大同鄉
性質高山
百岳/小百岳百岳-品田山
百岳-池有山
百岳-桃山
百岳-喀拉業山
里程步道全長約29公里
(武陵山莊開始)
所需時間三天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是(申請攻略)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春、夏、秋
推薦季節春,玉山杜鵑
難易度百岳B級:屬於「中辣🌶🌶」的中級縱走路線,適合近一年走過幾座A級百岳,準備好要挑戰危險地形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南湖群峰
同等山岳/步道大霸尖山、奇萊主北、雪山下翠池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嘉明湖雪山主東峰奇萊南華玉山主峰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大霸尖山|大霸群峰難度百岳登山路線新手攻略

雪山下翠池|三天行程、難度、地圖百岳登山路線

登山裝備檢查表|蛙嚮導免背睡袋免備公糧豪華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