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華|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12 月 20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奇萊南華的登山新手

位於花蓮秀林與南投仁愛奇萊南華,是兼具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的登山路線,包含兩座百岳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奇萊南華登山口一般從屯原進,但碰到步道崩塌,會需要從雲天宮進行高繞,需多預估行進時間。本篇分享雲天宮高繞路線、奇萊南華難度、奇萊南華申請注意事項。

奇萊南華行程規劃

20200428232527 57

▲奇萊南華路線圖

20200508222214 16

▲奇萊南華地形圖

經典二日行程

D1:屯原登山口(或雲天宮高繞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 →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D2: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天池山莊→屯原登山口(或雲天宮高繞登山口)

難度:★★★☆☆

全程約40公里,適合已有爬過其他A級百岳且揹過重裝的你,例如:玉山主峰雪山主東峰行程。

悠閒三日行程

D1:屯原登山口(或雲天宮高繞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
D2: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D3:天池山莊→雲海保線所→屯原登山口(或雲天宮高繞登山口)

難度:★★☆☆☆

從屯原登山口(或雲天宮高繞登山口)至天池山莊,單趟須背負重裝至少走13公里,建議至少有雪山東峰二日行程經驗或是平常已有開始訓練肌耐力、心肺能力與負重能力的你!。

奇萊南華路線介紹

adS 256409613 0

奇萊南華新登山口位於原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屯原登山口附近,若有接駁協助,可在此臨時下客人,,

coDSC08032

自行開車的山友,可在附近的停車場停車,由於停車空間有限,會建議當日要提早抵達。

adS 256409614 0

若有申請入住天池山莊或營地,則需要在管制站提出相關證明。從能高越嶺古道的新登山口進入,沿著能高越嶺古道西段路線向上行走,沿途會經過雲海保線所、三層瀑布,然後在天池山莊住宿一晚,隔日清晨再以輕裝前往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adDSC03671

若碰到道路坍塌,則會需要走雲天宮的高繞路線,雲天宮旁邊設有廁所,可在此整裝上完廁所後再出發。

adDSC03670

從雲天宮可以看到白姑大山的景緻。

adDSC03673

從雲天宮往車道走下來,則會找到登山口的位置。

adDSC03676

步道沿途均有指示牌可參考,沿著牌子的方向走,可減少迷途的機會。

adDSC03679

想走高繞要有心理準備,由於坡度較陡,會需要多估1.5小時的行進時間。

adDSC03682

邊坡的位置都設有護欄,走起來相當安心。

adDSC03683

走到太累,也可以在展望處賞景,心情會比較愉快。

adDSC03690

中間有一段梯子會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等待前面的山友通行。

adDSC03694

有些落差較大的地方,要從側邊找合適的踩點走上去,避免讓身體負擔太大。

adDSC03697

走到尾上山2532峰時,恭喜你,度過最疲累的高繞上坡了!

adDSC03701

看到18號木樁的時候,要有心理準備快要碰到岔路了。

adDSC03704

岔路口會看到能高越嶺的指示牌,記得要往右下切。

adDSC03705

往左則會看到往尾上山的指示牌。

adDSC03703

這邊也可以看到雲天宮入口的路線圖。

adDSC03712

接續下坡的路段部分蠻抖的,要注意踩點避免滑倒,會建議使用登山杖輔助。

adDSC03715

總算走回原屯原登山口3k處。

adDSC03713

旁邊會看到原登山口的路線被封住無法通行,後面到雲海保線所的路線大多平緩好走。

coDSC08045

快抵達雲海保線所的時候,會碰到土地公廟,可在此祈求平安下山。

coDSC08047

coDSC08048

奇萊南華必經的能高越嶺道,最早是賽德克族與泰雅族的古道,初期為部落遷徙與貿易的道路。在日治時期轉變成能高越嶺警備道路,設置多個駐在所,目的是為了要討伐位於東部的太魯閣族。戰後的民國時期,因應台灣電力公司「東電西送」政策,轉為運輸電力使用,並將日治時期的駐在所改建成保線所。雲海保線所位於能高越嶺道4.5k處,前身為屯原駐在所,早期作為警備與電力運輸之用,目前已無台電人員在此工作,現為山友必經的休息之處,可在此取水與上廁所,碰到乾旱季節缺水時,則無法使用。

coDSC04591

coDSC04593

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此休息久一些。

adDSC03729

過了雲海保線所之後,很快就會看到超長的崩落區,建議速速通過比較安全。

coDSC08064

步道7.8K能看到「松原駐在所」的木炭窯遺址,在當時是為了要燒製木炭,以提供駐在所的警備員可以煮水烹食、或在冬季時,能夠烤火、取暖使用!

coDSC08065

抵達天池山莊前的路段,蠻多時間會在樹林遮蔽處,也可以好好感受周圍的自然環境。

adDSC03748

10k處的路段也時常崩塌,行前要隨時注意官方的公告。

coDSC08076

 

coDSC08081

若遇下雨影響,也會有機會需要走高繞路線。

coDSC08091

coDSC04646

快抵達天池山莊的時候又會碰到吊橋,旁邊就可以看到能高瀑布!

coDSC08095

coDSC08098

下雨的奇萊南華最不討喜,除了讓山友無法攻頂之外,淋雨行走也是一大夢靨! 但有些景色可是在雨中或雨後才能看見,例如雨後限定的能高瀑布就相當迷人! 位於塔羅灣溪上游的能高瀑布,是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大雨後的瀑布,水量相當壯觀,這可是平常晴天無法看見的限定景色,對於因雨勢而無法順利攻頂的山友來說,可是意外的收穫!

coDSC08169

位於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前身為能高駐在所,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主要執行駐在所任務,並接待當時的高階將領,於1930年霧社事件遭到焚毀,隔年日人重建檜木屋於原址。

民國時期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現在的天池山莊在登山界有五星級山屋之稱,提供山友舒適的住宿環境,在晴天時,可在二樓看台區眺望群山,享受美好的山林時光! 想要住進山屋的山友,建議要抽平常日的籤,競爭對手相對少,不然只能申請宿營地了!

coDSC04680

若抵達天池山莊的時間還早,建議可先去光被八表,沿途路段相當好走!

coDSC04684

抵達光被八表前,會碰到有條岔路可往南華山走,但這邊上去的坡度較陡。

coDSC04687

視線好的時候,真的非常美。

coDSC04691

由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是為了紀念台灣東西輸電的創舉。距離天池山莊約一小時步行路程,此點位於能高鞍部。在天氣良好的條件下,還可在此看到日出大景唷!

coDSC08105

coDSC04759

從天池山莊通往奇萊南峰的路段會先通過階梯路段,接著就會看見位於海拔3,100公尺的天池! 雨後的天池,湖水的範圍得以擴大,搭配周圍的箭竹草原,雲霧繚繞、湖面若影若現的模樣,也令人忘卻下雨的煩悶。

coDSC04705

coDSC04706

coDSC04719

奇萊南華最讓大家喜愛的是黃金草原美景,但日出上來前的光景也是挺美的唷!

coDSC08140

能在奇萊南峰(標高3,358公尺)看到大景的團員,笑容都會很燦爛唷!

coDSC04744

順著朝陽,也往南華山的方向前進。

coDSC04758

coDSC04769

coDSC04774

通往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試煉道路,沿途均有箭竹草原相伴,在高海拔的生長環境下,箭竹的生長高度有限,一望無際的草原,讓心也更加寬闊!

adDSC08160

在奇萊南峰看完日出之後,接著就是攻上南華山(標高3,184公尺),攻頂眺望群山的獨照,也是晴天限定! 雨天即便攻頂,僅能搭配霧景,而且主角必定是落魄模樣,相反的,在晴天攻頂,除了能獲得絕佳視野的背景,也能以帥氣/美麗模樣見人! 若前一天來不及去光被八表的山友,也可以從南華山過去,只是路程會比天池山莊到光被八表的路段難走些,須留意路段的高低落差。

coDSC04725

整體來說,若有其他A級百岳經驗的山友,例如:玉山主峰,會覺得奇萊南華登山路線的路還算好走,因為需要背重裝的路段相對和緩,不至於會有太難的地形,是很好入門的百岳之一。此外,漫步在奇萊南華,能讓你感受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讓我們一起踏上山林,感受其特有的魅力吧!

山岳/步道資訊

奇萊南華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性質高山
百岳/小百岳百岳-奇萊南峰
百岳-南華山(能高北峰)
里程來回40公里
所需時間二天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是(申請攻略)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5月,高山杜鵑
11月,紅葉、乾季少雨
難易度百岳A級:屬於「小辣🌶」的一般健行路線,適合平常已有開始訓練肌耐力、心肺能力與負重能力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嘉明湖
同等山岳/步道雪山主東峰玉山主峰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 郡大山雪山東峰合歡群峰(入門)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登山裝備檢查表|蛙嚮導免背睡袋免備公糧豪華團

登山小常識|入山、入園、山屋與自然保護區申請攻略

嘉明湖|百岳登山路線,天使的眼淚、向陽山、三叉山秘境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