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那裡的禮納里旅遊|屏東脫鞋子部落台灣普羅旺斯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2 月 13 日 by 皮小編

今天去哪裡?去禮納里便可一次走訪3個原住民的部落。風災因素,將排灣、魯凱兩族人,緊緊地繫在位於屏東縣的脫鞋子部落,在缺乏生活機能、缺乏就業機會、缺乏農作耕地等,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新居地,應用千古不變的愛、以及傳承下來的堅忍生命力,建立台灣版的普羅旺斯,我們也應從省思的角度、用不同以往的方式深度旅遊。

禮納里怎麼去

開車(建議)

  1. 國道3號(400K)長治交流道下→台24線往內埔農工→進水門社區轉187縣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屏35線道→禮納里部落

大眾運輸

  1. 可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再轉搭屏東客運8228線、或8232線至水門站下車,往部落步行還需約30分鐘。
  2. 可預約台灣好行「神山線」(5人成行,預約截止日為出發前5天,周一不開放)

禮納里地理位置與簡單介紹

禮納里位於屏東縣東北的瑪家鄉與霧台鄉,過一座橋就是三地門鄉了,屬於比較內地一點的地區,從地圖可看到街道如棋盤式的整齊格局,且看似有不同部落聚集於此,不太像是傳統部落的分佈樣態。主要是因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屏東地區的嚴重的災情,大家眾所皆知的莫過於受到土石嚴重破壞的小林村,其實還有瑪家村、好茶村與大社村的家園也是慘遭大自然無情的襲擊,因此才經由多人的努力之下,幫助這3個部落在此重建永久屋,並命名為「禮納里部落」,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因此小編也很鼓勵大家到這裡旅遊前,可以先了解背景故事,並對這對土地多一點關懷與愛心,也希望除了重視原住民文化的保留,與大自然如何共處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禮納里部落

禮納里路線圖

禮納里景點與美食導覽

好茶部落

好茶部落屬魯凱族部落,傳說是帶著雲豹狩獵的魯凱族人,發現雲豹喝到當地山泉水便不再前進,「舊好茶」部落也因而誕生,該地被稱為「雲豹的故鄉」,當地的魯凱族人自稱「雲豹的傳人」,並以雲豹為其神獸。後來因國民政府來台後,遷村至「新好茶」,卻在莫拉克風災摧毀了家園,因此在禮納里應稱為「新新好茶」,徒步走訪可見不同的藝術創作,讓家家戶戶都各有特色,不過注意避免拍到居民隱私。

IMG 4023

IMG 4024

IMG 4025

畫的相當精緻,感覺很像是用電腦畫的,真的非常佩服

DSC06325

瑪家部落

原瑪家部落也因風災緣故,安置於此,帶著對原鄉深厚情感,因此建築可見象徵排灣族圖騰的百合花、百步蛇為文化傳承象徵,也希望這份樂天知命的精神能在這裡繼續的成長茁壯。

DSC06315

DSC06317

DSC06318

IMG 4033

禮納里遊客中心

屏東紅藜故事館與遊客中心彼此緊臨著,牆上有很多壁畫其實滿好拍網美照的,不過其中一牆面,暗示著部落開放觀光後,遊客失序、擅闖家屋的行為,讓部落長者滿懷無奈,只能「無言的抗議」,其實不免又想起,一些遊客會留下「蘭嶼的達悟族很排外」這件事情,也許真正排外的是不懂欣賞與尊重別人文化的人,也呼籲大家一起愛護台灣每個角落獨特的美。

DSC06321

無言的抗議

DSC06322

IMG 4045

IMG 4047

卡瓦拉嵐餐廳

Kavararan是家族名稱,餐廳佈置也不乏一些原住民的元素,再加上大膽的配色,頗有南洋異國風情。

餐點以複合式西餐為主,覺得如果有更多原住民的特色餐點加到餐點感覺應該更有差異化,不過餐點份量與口味算是不錯,在寬敞的空間內很適合在此優閒度過一下午。

IMG 4007

IMG 4012

無論是用餐空間或是廚房都非常乾淨明亮

IMG 4015

IMG 4018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老七佳部落石板屋一日遊|開車也進不去的排灣族聚落

屏東秘境|霧台旅遊路線、美食住宿、開放與管制時間

白賓山|屏東瑪家登山步道後登山口路線停車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