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佳部落石板屋一日遊|開車也進不去的排灣族聚落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1 月 26 日 by 皮小編

台灣的文化非常多元豐富,自從上次去蘭嶼,明顯體驗到達悟族人與台灣本島文化的差異後,就熱衷於想知道各族原住民獨特人文風情,這次去的老七佳部落石板屋一日遊,是沒有電力供應的排灣族聚落,路況也非平坦柏油路,就連遊客也不得自由參訪、開車也進不去,乍聽之下看似諸多不便,但也因此遺世獨立,才能看到傳統部落倩影。

老七佳地理位置與簡單介紹

老七佳部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東邊的石可見山,就是排灣族的祖靈聖地。以枋寮車站為出發點,需1小時車程抵達,聽起來似乎也沒有離市區特別遠,但若是沒有熟人或是老七佳認可的嚮導陪同,則不得其門而入,將成為「最遙遠的距離」。

平常被科技產品綁住自由的人,來趟老七佳可以徹底放鬆,因為這裡沒有電力、沒有網路訊號,說像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一點也不為過,因此部落也保有了最完整且原始的風貌,有118處遺址、46幢完整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成為此處在這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特色。

老七佳部落介紹

老七佳的排灣族語,小編空耳翻譯覺得有點像是「七卡當」,有「中間」的意思,如下圖,老七佳就在圖片中間那座最遠的山頭裡,等著我們一起去探索這神祕的地方。

DSC06172

照片右邊,是力里部落,照片左邊,是舊白鷺部落,中間還有些部落(小編初老症發作忘了),而老七佳則在中間位置,越過山頭,就是台東金崙喔!

另外,受風災影響,大量的土石流,河床距離橋面其實滿近的,一邊感嘆大自然巨大的力量,也讓小編真的意會到水土保持的重要。聽說現在的老七佳部落,因風災以其他歷史因素,搬遷至新七佳,真正完全待在老七佳生活的僅1戶

DSC06178

穿過這座吊橋,就算到老七佳部落的範圍啦!

IMG 3839

這座吊橋也是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懸臂式吊橋,上面也有一些文字記載,介紹得很詳細

 

DSC01795

終於到了到這「埋藏在綠色叢林中的寶藏」,真的有股世外桃源的仙氣感,待在都市叢林太久,視線中沒有電線與電線桿的阻擾,這就是小編所嚮往的返璞歸真

DSC01758

在進入部落之前,還有身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靈媒(類似巫師),除了先跟祖靈打招呼之外,同時也給予了我們祝福,雖然小邊聽不懂靈媒喃喃的族語,但是心中仍有溫暖親切的感覺

DSC01768

DSC06193

保存著石板屋結構的遺跡,可以清楚看見排灣族祖先的智慧

DSC01788

石板屋的石板獲取不易,需從照片對面山壁採集頁岩,一片片用自己的勞力與毅力再搬到部落中

DSC06208

石板屋的白色石頭有許多作用,除了防止強風破壞建築、美觀作用,絕對意想不到還有讓遠處敵人誤以為是人頭骨的嚇阻作用。

DSC01818 1

頁岩石板獲取與搬運不易與自然與人文因素,石板屋並不高,出入門口約90至130公分,也象徵著用謙卑的心,向地下祖靈低頭表示感謝,頭不夠低聽說可是會被「阿公」敲頭喔!

DSC01793

看見石板屋自然採光的設計,覺得排灣族人應該是綠色建築的先驅者(笑)

DSC01811

IMG 3881

必吃排灣族傳統美食吉拿富(cinavu),是排灣族版的粽子,內餡到包裝的準備上,也需要費上一番工夫,因此常於慶典中出現,用在迎客即表示對於客人的歡迎與祝福

IMG 3886

只要用手輕輕一擠,芋頭皮與肉就會分離,口感綿密鬆軟、又帶有迷人的芋香味,小編吃了好幾個

IMG 3904

排灣族連杯習俗,也相當的具有文化意義,除了婚禮表示共結連理、打獵前喝表示合作無間、也是對賓客表示敬意與友誼

IMG 3933

IMG 3938

這不是小米、而是芋頭導出的麻糬,雖然也一樣很黏稠,但是流動性較大,因此吃起來雖也沒有這麼彈牙、但也不黏牙,同時也有淡淡的芋頭香,真的是飯後絕佳甜點

DSC06218

就如同族人所說,老七佳一天都玩不完,除了珍貴的文化習俗、建築器皿、動物植被,還有許多故事小編們都還沒聽得過癮,如今年輕一代的族人,努力突破困境、積極地文化傳承,小編寫作此篇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重視這全世界僅有的瑰寶,日後不會成為只能在博物館看到的文化。

老七佳怎麼去

老七佳只能透由熟人、或是老七佳認可的在地嚮導陪同,無法私自拜訪,因此建議各位在google搜尋「老七佳」,就可以找到相關行程報名。如果接受小編非業配推薦,可以到東方足跡參考行程。

17jump登山日常頻道|老七佳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霞喀羅古道|新竹登山步道地圖難度停車新手攻略

蘭嶼傳統地下屋攻略|來野銀部落一窺達悟族智慧結晶

從kituru學習排灣特色|遊台東瀧溪車站賞山地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