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秘境|霧台旅遊路線、美食住宿、開放與管制時間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2 月 2 日 by 皮小編

霧台位於屏東縣東北部,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之上,是屏東縣內最高的行政區。景也如其名,美麗險峻的山川近在咫尺,感覺連雲霧都觸手可及。不過,猶如仙境的秘境,因近年來氣候的急遽變化,土石容易鬆動,想到霧台旅遊,需注意通行管制時間,規劃路線時應須注意是否開放,再來,就好好專心享受魯凱族的美食與住宿吧!

怎麼去霧台?

霧台辦理入山與通行開放時間

於台24線26.8k處,三德檢查所當場辦理入山登記,開放時間為早上6點到下午5點,因此建議在下午3點半,人就一定要在長治交流道附近,才有充裕的時間入山喔!

DSC06281

霧台景點介紹

霧台村巡禮

霧台鄉是屏東縣唯一的魯凱族原住民鄉,其中又以神山、霧台村為人口較為集中的區域,通常到神山部落,都會去神山瀑布(小編去的時候,因施工整修封閉),除此之外,小編覺得霧台村比較好逛,除了有魯凱文物館可以了解魯凱文化之外,可以走在蜿蜒乾淨的部落巷道,呼吸新鮮的空氣,或是在岩板巷一邊吃著美食、一邊欣賞遠處美景,還能順著岩板巷往台24線阿禮部落方向,往回眺望霧台村,依山就勢的建築物,在群山環繞中,彷如人間仙境。

DSC01829

魯凱族的建築形式依照社會階級有所差異,但是門口多半都會有美麗的裝飾圖案,而像是頭目的住宅,才有象徵身分的木雕。

DSC01833

DSC06221

結合魯凱族傳統石板屋與西方建築特色的霧台長老教會

DSC01835

魯凱族以敬重方式對待百步蛇

DSC06224

岩板巷是由黑灰色的板岩與頁岩所砌成的原住民文化步道,巷內處處可見各式各樣具有文化色彩的雕刻與圖騰

DSC01840

DSC01843

DSC06236

魯凱文物館,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08:30至下午16:30開放,每人門票20元。

DSC06240

小編覺得文物館前面的廣場也很好拍

霧台必吃美食

魯凱族主要作物為小米、芋頭,食物算清淡,沒有過多種口味的香料。而網友激推的愛玉,其實對於魯凱族來說,原本是不吉利的植物,甚至有不能採摘的禁忌,不過因為文化的彼此融合,才有現在Q彈沁涼的愛玉,而且比平地的檸檬愛玉,還多了黑糖、蜂蜜等口味,讓小編點了好幾碗。

小編特別推薦的還有原住民版的粽子「吉拿富」,用葉子包著豬肉與澱粉,是祭典迎賓時的山珍海味。另外,霧台的氣候環境也非常適合咖啡生長,平常咖啡成癮的咖啡迷,也可以好好品嚐霧台咖啡。

DSC01848

竹筒飯(左)與吉拿富(右)

DSC01849

馬告香腸

DSC01850

小米甜甜圈(激推),口感非常Q彈有嚼勁

IMG 3974

芋頭餅,香濃綿密

IMG 3977

IMG 3978

DSC01854 1

一邊吃愛玉、一邊看遠方山景,真的很愜意

霧台住宿

小編這次住的是山豐民宿,各位可以上訂房網自行參考,不過小編要強調的是,因為部落巷道狹小,不易會車與停車,因此還是先跟民宿老闆娘確認好停車資訊之外,盡量不要天黑了才停車,一方面是有管制時間、另一方面是光線不足比較不好停車。

IMG 3947

IMG 3948

IMG 3949

IMG 3951

老闆娘的霧台咖啡,不酸微苦,怕吃苦的小編接受度很高,太好喝卻忘了拍照…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老七佳部落石板屋一日遊|開車也進不去的排灣族聚落

白賓山|屏東瑪家登山步道後登山口路線停車新手攻略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交通門票地圖、步道群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