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鳥嘴山|停車、水田林道登山口、地圖路線難度新手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8 月 24 日 by 皮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外鳥嘴山的登山新手

外鳥嘴山,又稱關西鳥嘴山海拔高度1,350公尺,雖高度屬於郊山,但沿途路徑跟中級山一樣,從水田林道登山口起登後,樹根、滑石、青苔一路陡上至稜線,途中有多個岔路且容易迷途,難度頗高,建議可順走鴛鴦谷瀑布蓮包山馬武督森林,本篇分享登山路線地圖停車資訊

外鳥嘴山行程規劃

4 4

▲外鳥嘴山路線圖

外鳥嘴山

▲外鳥嘴山地形

水田林道端入口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蓮包山岔路馬武督瀑布岔路外鳥嘴山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水田林道端入口

一般山友會從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起登,然後從第二登山口折返。本篇建議可從第二登山口起登,雖然坡度較陡,不過因距離較短,上坡相對好走,若遇天雨路滑,走這邊下來反而容易有滑倒疑慮。若沒有想要順遊鴛鴦谷瀑布,建議第一登山口路線來回較安全。

外鳥嘴山路線介紹

DSC08281

水田林道端入口旁邊有一處泥地停車場,約可停六台車,建議要提早抵達,避免找不到車位,沿線雖是白線,但車道較窄,停車不易。

DSC08282

水田林道端入口走進去,可以看到鴛鴦谷瀑布的指示牌1.8k,山上有時會遇到強降雨,如果看到柵欄關起來,請勿硬闖以免發生危險唷!

DSC08287

水田林道基本上一路好走,沒有太大起伏,有時候的光影,很適合拍照!

DSC08289

快走到橋之前,會先看到一個清晰的路徑,這邊路徑要通往蓮包山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要再走過橋。

DSC08356

走過橋旁邊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第一登山口的位置,不過由於行程規劃的關係,我們續走水田林道,先往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過去。

DSC08294

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的位置距離水田林道的到路有高度落差,要爬上去的時候須留心腳步。

DSC08296

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上去之後幾乎一路陡上,部分落差距離大,建議攜帶登山杖輔助使用。

DSC08299

遇到樹根及青苔要特別留心腳步,踩點要慢慢踏上去。

DSC08300

看到一路上坡的路會覺得怎麼還沒到稜線呢!

DSC08301

好險平常在森林療癒這塊學會五感體驗,細心觀察樹上的植物攀爬的模樣,也很迷人!

DSC08306

總算走到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跟第二登山口路線岔口了,岔口有指示標誌,跟著指示前往外鳥嘴山。之後的路線就是沿著稜線一路上上下下,但都在樹林之中。

DSC08309

後面雖說是上坡,但能感受到落差不至於太大,相對前面路段好走。

DSC08311

看到平路真的是太開心了…要好好珍惜啊。提醒一點,這邊的路徑似乎比較少山友來走,當然也有可能我們去的時候在週間,所以兩旁的植被比較茂盛。

在登山口碰到一個資深山友,聽聞我們第一次來訪,用擔心的口吻說要小心點,這邊很多岔路容易迷途,其實在幾年前,這裡也曾有多名山友在此迷路。好在平常在山林走跳許久,對於基礎的方向辨識有一定基礎,外加行進的時候會隨時確認是否偏離步道軌跡。

DSC08313

疲累的時候,就轉移注意力看看周圍的環境,看到遺留空殼的昆蟲,還蠻特別的!

DSC08316

雖說外鳥嘴山路線容易迷途,不過碰到各個岔路的時候,都會看到熱心的山友留下指標記。

DSC08319

續行的路段部分路段會碰到高低落差比較大的地方,上下坡的時候要注意踩點。

DSC08320

有些路段會看到有繩子,不過因為太細,建議不要使用,依照凹陷的位置踩上去,還算好走。

DSC08323

板根很大的樹,周圍的地相對平,可以在此短暫休憩。

DSC08324

續行的路段又會看到岔路,往右取外鳥嘴山

DSC08326

經過泥土的路段要特別留心腳步,這個下雨行進的時候,有很高的機率會滑倒。

DSC08328

繼續自然觀察,哈哈…不然一直上上下下的路段,容易讓心覺得疲累。

DSC08329

感覺好像要最後衝刺了!要堅持住啊!

DSC08331

有繩索輔助的岩石,石頭都是滑的!

DSC08345

上山的路段難得可以看到外面的展望,好險有遇到好景色!

DSC08333

登頂前最後一段上坡了!

DSC08337

外鳥嘴山海拔高度1,350公尺,關西鎮最高峰,達成!

DSC08340

上面的岩石真的蠻像鳥嘴的!

DSC08341

登頂的腹地旁邊植被較矮,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周圍的景色!短暫休息之後,準備折返囉!由於山區午後容易有雷陣雨/陣雨,外鳥嘴山的路段又是相對難走的樹根、青苔石頭,建議要抓緊時間下山。

DSC08346

回到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跟第二登山口的岔口,回程時往第一登山口下去。

DSC08348

岔口下去的路段大部分都是陡下,人體煞車輔助要注意。看到剝離的樹皮,一直在思考是否是哪種類型動物還是什麼因素造成的!至從參與解說員的訓練後,對於環境的觀察敏銳度更高了!

DSC08349

也碰到整棵樹傾倒的狀況。

DSC08350

一路下坡對於膝蓋的負擔還蠻大的,即便要趕著下雨前下山,要特別留心,以免造成危險。走累了,就來自然觀察吧!

DSC08354

部分路段較坡度較緩,可以趁機讓腳休息。

DSC08356

總算走回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了!可喜可賀!

DSC08358

整體來說,外鳥嘴山登山路線適合給平常已經在山林走跳的山友,因為沿途路段陡上,樹根青苔滑石多,且有多個岔路,對於登山新手來說會比較吃力且容易迷途。建議登山前,體能訓練跟行程資料搜尋要紮實,且要自備離線地圖,同時攜帶兩支登山杖、足夠的飲用水行動糧頭燈雨衣雨褲,才能夠好好挑戰這路線,分享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外鳥嘴山
所在縣市新竹縣關西鎮
性質郊山
百岳/小百岳
里程全程約7.1公里
所需時間5-6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
難易度健腳者:適合想挑戰自己,已經能在山林走跳,不怕崎嶇路段與原始草叢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溪阿縱走加羅湖水漾森林松蘿湖
同等山岳/步道霞喀羅古道加里山鎮西堡B區巨木群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八通關古道大天池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霞喀羅古道|新竹登山步道地圖難度停車新手攻略

鎮西堡B區巨木群步道|新竹尖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新竹尖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