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森林|嘉義阿里山登山路線、單攻難度新手攻略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4 月 1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水漾森林的登山新手

位於嘉義阿里山水漾森林,為921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枯木立在湖中的美景,深受網美喜愛!仁亭登山口位於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可選擇走鹿屈山或是林道腰繞至水漾森林,沿途爬升、泥濘多,難度高,可安排一日單攻或二日行程,無須申請入山入園,本篇介紹林道路線。

水漾森林行程規劃

水漾森林路線

▲水漾森林路線圖

20210329011512 66219 profile

▲水漾森林地形圖

一日單攻

路線一:仁亭登山口→林道叉口→工寮→林道叉口→水漾森林(原路折返)
路線二:仁亭登山口→林道叉口→工寮→林道叉口→水漾森林→林道叉口→鹿屈山→鹿屈山前峰→林道叉口→仁亭登山口

二日行程

D1: 仁亭登山口→林道叉口→工寮→林道叉口→水漾森林(野營)
D2: 水漾森林→林道叉口→鹿屈山→鹿屈山前峰→林道叉口→仁亭登山口

若想見到水漾森林朝陽、落日、星空多樣的景致變化,建議安排二日行程。若只想一窺水漾森林之美,又不想花費太多力氣,建議可選一日單攻的路線一。

仁亭登山口位於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自行開車的朋友可以直接將google導航設定在「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若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可在台中干城站轉乘路線6871杉林溪站下車,再步行進園區。提醒一點,從園區進入水漾森林需購買門票:全票250元/人,其餘票種見官網說明,停車需加付停車費100元/輛。

水漾森林路線介紹

水漾森林須從仁亭登山口起登,建議大家可搭乘園區接駁車至藥花園站下車,可節省很多體力。

IMG 0434

看到仁亭之後即可往右切入步道。

IMG 0432

從柵欄進入後即可走進步道,柵欄有上鎖,若不知道路的人,會以為這邊禁止通行呢!

IMG 0431

續行路段以緩上為主。

IMG 0430

沿途都會看到布條指示的捷徑,可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要繼續走原路還是切捷徑。

IMG 0429

雖然原本的路線較長,但走起來不會很辛苦!

IMG 0427

走到林道叉路向右會看到通往鹿屈山的指示標記,此行未經過這邊。

IMG 0426

往林道方向續行,沿途的路相對平坦。

IMG 0421

提醒一下,林道腰繞路段雖然較輕鬆,但沿途泥濘相對多,有時須通過雜草堆。

IMG 0419

當然也有輕鬆路段,沿途路跡明顯,走起來相當順利。

IMG 0414

草叢中容易碰到泥濘,如果穿雨鞋的人就可以大步向前,完全不用怕髒。林道中間會經過廢棄工寮,由於想快速通過泥濘區,所以也沒有拍照停留。

IMG 0407

走到林道尾端準備要上切的路段,會看到前方有用線拉起來,這邊是無法通行的唷!

IMG 0405

上切的路段行走不易,須留心踩點位置,這邊稍微吃力。

IMG 0404

上坡的路段部分路跡較不明顯,可參考布條的指示標誌。

IMG 0403

上下坡有時候會碰到與其他山友會車,由於路段較窄,建議等一方通行再走。

IMG 0400

走到鹿屈山另一端的叉口,若想把水漾森林的兩條路線都走完,回程時,可往叉路上行。

IMG 0395

續行的林道都相當平坦好走,可以悠閒在此享受山林的芬多精!

IMG 0392

途中會經過倒木位置,在下雨天時,要特別留心樹根溼滑。

IMG 0389

續行的路段會碰到攀繩區,記得先確保繩索是否穩固!

IMG 0386

這裡的路線沿途均有里程標示,若走太久未見到相對應的里程標誌,則要注意是否迷途了…

IMG 0385

樹根區也是這裡的一大重點,無論上下均須留心!

IMG 0382

發現下坡表示水漾森林也快

抵達囉!

IMG 0378

水漾森林路段並非全段均有通訊位置,若有訊號時,也可以邊跟家人報平安!

IMG 0376

最後的下坡也是挺累人的,不過回程的上坡更讓人感到疲累!

IMG 0375

通過最後的草叢區就準備迎接水漾森林囉!

 

IMG 0351

水漾森林時常雲霧繚繞,可在此享受幽靜之美!

IMG 0368

整體來說,水漾森林路線不長,但沿途地形挑戰多,泥濘、樹根及爬升,想要一日單攻或是二日行程,都有一定的難度,適合已有多個登山經驗的夥伴來挑戰,也建議大家在此住一晚,因為清晨、黃昏、夜空及藍天版的水漾森林,都能帶給你水漾森林最棒的感官體驗!

山岳/步道資訊

水漾森林
所在縣市嘉義縣阿里山鄉
性質中級山
百岳/小百岳
里程單程10公里
所需時間1-2天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
難易度健腳者:適合想挑戰自己,已經能在山林走跳,不怕崎嶇路段與原始草叢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嘉明湖雪山主東峰奇萊南華玉山主峰西巒大山
同等山岳/步道加羅湖松蘿湖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加里山鎮西堡B區巨木群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加羅湖|宜蘭露營秘境,散落的珍珠登山路線攻略

松蘿湖|宜蘭露營秘境,登山路線新手攻略

登山裝備檢查表|蛙嚮導免背睡袋免備公糧豪華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