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懶人包|推薦給登山新手的10條入門百岳路線!

Last Updated on 2024 年 2 月 3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入門百岳的登山新手:

帶百岳登山多年,時常會碰到對登山路線有錯誤認知的團員,尤其許多登山新手都容易把玉山主峰、雪山主東峰、奇萊南華,甚至嘉明湖行程當作入門百岳路線。到底登山新手適合哪些百岳路線?本篇分享登山新手百岳懶人包,推薦10條入門百岳路線,讓大家循序漸進愛上山林!

何謂入門百岳?

台灣百岳的分級方式眾多,每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例如:石門山、玉山主峰、大霸尖山都列在A級百岳路線,但同樣是A級,這些山岳的爬升高度與行進距離差的天差地遠,如果不熟悉百岳的登山新手,很容易把這些A級百岳當成同等級的山,但實際上走過的山友都知道,疲累程度差得非常多。

當你在各登山社、活動平台看到入門百岳路線時,請注意這個入門的認知跟你想像的是否一樣?嘗試著了解登山社的分級方式,或勤勞點上網查詢youtube、部落格文章、國家公園林務局等官方資料,確認每條路線的里程數、爬升落差、是否需要過夜等資訊。

蛙小編認為,入門百岳是要讓從沒登過百岳的登山新手,實際感受在高海拔山區爬山的感覺,因此里程數不能太長,本篇推薦的10條路線都是單趟5公里以下的登山路線,此外,行進的路段也都沒有太多困難地形,能夠以1日完成的為主。

登入門百岳前的準備

帶隊時都會跟團員分享,如果平常有固定運動習慣,肌耐力、心肺能力能保持一定水準,通常入門百岳大部分都是在高度適應,或需要部分負重能力。高海拔山區空氣稀薄,一般山友的運動表現會不如平地來得順利,所以平常如果沒有在運動的人,則要先有固定的運動習慣。

會推薦大家平常有空的時候可以多爬所住縣市的郊山,爬山時,以固定的時間休息,例如:每行進半小時休息1次;或是固定距離,例如:每走1公里休息1次,若行程是過夜的百岳路線,則把行程要帶的登山裝備實際背去郊山練習,如果不確定過夜行程要帶什麼登山裝備,可參考:登山裝備檢查表|蛙嚮導免背睡袋免備公糧豪華團

10條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

20200807164353 2

石門山

石門山海拔高度3,236公尺,單趟0.7公里,來回1小時含拍照就可走完,是百岳路線裡面最輕鬆,且最容易達成的路線。如果想在合歡山看日出的朋友,也可以選擇石門山,因為登頂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日出起來之前,也可以在車裡面先休息,時間快到再出來!不過平常若是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山友,走這條也會覺得累,因為高海拔空氣稀薄,也是有階梯要往上爬,會需要適時休息調整呼吸。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20200807154625 41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海拔高度3,417公尺,單趟1.8公里,來回約需2小時。行程可沿著產業道路慢慢上升,沿途也可以走箭竹小徑。此條路線可看到軍事碉堡與遠眺陸軍武嶺寒訓基地,感受日治時期或是早期國軍的軍事氛圍,這邊的地理位置很適合欣賞日落美景。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20200807162250 100

合歡山東峰

合歡山東峰海拔高度3,421公尺,單趟1.1公里,來回約需2小時。此行程就是一直沿著階梯爬升,也是大部分合歡山入門行程的團員,體能最容易爆掉的一座百岳,沿途能看到滑雪場纜車遺址與遠眺奇萊主北,這條路線著重腳的肌耐力與心肺能力的表現,建議平常山下多走樓梯取代搭電梯,才不會走沒多久,就容易腳痠與喘不過氣。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IMG 4339

合歡山北峰

合歡山北峰海拔高度3,422公尺,單趟2公里,來回約需3至4小時,此路線前1公里需要陡上爬坡,相當耗體力,若是在高山杜鵑季節過來拜訪,運氣好的話,則會看到漫山遍野的紅毛杜鵑,熬過前1公里,後面的路程則可以享受綿延好走的平緩稜線。

👉合歡北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DSC02230

關山嶺山

關山嶺山,海拔高度3,176公尺,難度不高,碎石坡、攀石地形略有挑戰,步道單趟1.5公里,來回約需2-3小時。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的大關山隧道旁,適合登山新手練地形踩點,但首次登山者則不合適,若遇到下雨,由於會碰到碎石坡,建議要避開。

👉關山嶺山|南橫三星百岳,難度路線、登山口停車資訊

DSC02356

塔關山

塔關山,海拔高度3,222公尺,難度不高,單趟2.2公里,來回約需3-4小時。步道路況以土石山徑跟少部分木階梯為主,地形又多有變化,對登山新手來說,是蠻有挑戰的,可以來這邊練習踩點。登山口在南橫過檜谷路段附近,周圍停車空間有限,建議提早抵達。

👉塔關山|南橫三星百岳,路況難度、登山口停車申請資訊

20200513164908 66

郡大山

郡大山海拔高度3,263公尺,單趟3.7公里,來回約需6小時。如果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山友,上來都還算輕鬆,部分路段高低落差較大,沿途箭竹較高,若遇下雨,容易會被箭竹打濕。這條路線其實坐車比爬山累,如果喜歡在山上拍攝網美照的朋友,沿途有很多大石頭可以拍照。

👉郡大山|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DSC02304

庫哈諾辛山

庫哈諾辛山,海拔高度3,115公尺,單攻難度不高,步道單趟3.4公里,來回約需6-7小時。沿途以土石山徑、木棧階梯為主,步道與南橫三星另外兩座百岳相比,地形相對好走,唯距離較長。登山口位於進涇橋旁,停車位有限,若要配合南橫路段管制時間,則要注意團隊行進的速度,如想愜意享受山林之美,或與關山一併安排,也可考慮兩天一夜住庫哈諾辛山山屋,由於南橫路段無法提供車輛過夜,住山屋行程需要另外找接駁服務。

👉庫哈諾辛山|南橫三星百岳,單攻難度、登山口停車申請資訊

DSC01924

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海拔高度3,239公尺,單趟3.5公里,來回約需5至6小時,前面的2.7公里路程的坡度都相對平緩,少部分之字形上坡略微辛苦,比較難的是最後面800公尺的攀升,尤其部分路段是碎石坡,若遇到下雨,行進難度會提升非常多,適合練地形的入門百岳路線。

👉玉山前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COVERDSC08621

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海拔高度3,201公尺,單趟5公里,來回約需8小時。相對於其他入門百岳,這條路線距離較長,故要花較多的時間行進,登頂時,可眺望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美景。如果想要在此看日出的山友,會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入住七卡山莊,可體會住山屋的感受,看看自己是否習慣跟其他山友睡大通鋪,另外,也可藉由揹重裝的2公里,體驗揹重裝的感受,未來若想繼續爬過夜行程的百岳,就可以針對此次的經驗去做體能訓練或是裝備的調整。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合歡北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關山嶺山|南橫三星百岳,難度路線、登山口停車資訊

塔關山|南橫三星百岳,路況難度、登山口停車申請資訊

郡大山|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庫哈諾辛山|南橫三星百岳,單攻難度、登山口停車申請資訊

玉山前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