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野營行程|3條郊山中級山湖泊登山路線推薦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8 月 3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郊山中級山湖泊的登山新手:

帶隊登山多年,時常會被團員問到有沒有什麼主題性的登山行程可以推薦,左思右想除了百岳路線之外,其實有蠻多中級山行程值得去的,中級山路徑較雜,沿途樹根及爛泥多,需要較高的行進技巧。本篇分享3條郊山中級山湖泊登山行程路線,包含松蘿湖加羅湖水漾森林 

何謂中級山?

中級山一般泛指海拔高度1,500公尺至3,000公尺的山區,由於地處雲霧高度,氣候較為潮濕,森林茂密且滿地泥濘,但林中物種豐富,若是喜歡自然觀察的山友,會相當喜愛。不過以登山行程來說,中級山的攀登難度有時比部分高山百岳還難,除了容易在林相複雜的路徑迷途,也會需要更好的行進技巧。

登中級山前的準備

帶隊時都會跟團員分享,如果平常有固定運動習慣,肌耐力、心肺能力能保持一定水準,若在中級山湖泊來個兩天一夜野營行程,也會需要有一定的負重能力,所以平常如果沒在運動的人,則要先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平常有空的時候可以多爬所住縣市的郊山,爬山時,以固定的時間休息,例如:每行進半小時休息1次;或是固定距離,例如:每走1公里休息1次,也需要把野營要帶的登山裝備實際背去郊山練習。

另外,中級山需要比較好的行進技巧,所以在郊山路線的挑選,建議也要找類似的樹根區實際練習,才不會真的上場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好好走路。如果是自己跟朋友出遊,而沒有參加商業團的人,則會建議要下載好離線地圖,並且在網路上確實搜集路線資料,做足準備再出發!

3條郊山中級山湖泊登山路線

松蘿湖

20200818193800 90

位於宜蘭大同的松蘿湖,因時常壟罩在薄霧中,又稱十七歲少女之湖。海拔高度約1,315公尺,全長約5.4公里,是熱門的露營秘境,也屬於郊山的登山路線。松蘿湖登山路線步道距離不長,可選擇一日單攻或二天一夜野營,適合給想往百岳邁進的山友做訓練,中間路段多為爛泥、樹根,部分路段需要拉繩,行走有一定難度。

加羅湖

adDSC08004

adDSC08034

位於宜蘭大同鄉的加羅湖,海拔高度約2,242公尺,因周圍的景緻而被稱為散落的珍珠!從四季林道鐵柵欄入口起算,總長約7.2公里,是熱門的露營秘境,也屬於中級山的登山路線,對於很多山友來說,是條具備挑戰,又能見到湖泊美景的路線。部分路段地形較難走,會碰到樹根區或是芒草爛泥區,尤其芒草區的路徑較不明顯,要注意行進是否偏離登山路徑,不適合平常完全沒運動的山友,尤其天雨濕滑時,在巨木登山口之後的樹根區,與芒草區的泥濘段,這兩段要特別注意安全。

水漾森林

adDSC03511

adDSC03517

位於嘉義阿里山的水漾森林,為921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枯木立在湖中的美景,深受網美喜愛。仁亭登山口位於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可選擇走鹿屈山或是林道腰繞至水漾森林,沿途爬升、泥濘多、少部分位置需要攀繩,難度較高,適合已有多個登山經驗的夥伴來挑戰。

整體來說,三條路線風景各有亮點,但會建議大家由哩程數少的開始挑戰,再循序漸進向上挑戰。在湖泊區野營是很愜意的事情,但想走到目的地,也是要有基礎體能才行。另外,湖泊滿水的狀態會依照天氣來決定,如果在乾季前往,松蘿湖極有可能會看到比較枯竭的湖泊;但如果想在滿水位的時候前往,也要注意湖畔是否還有營位可以搭帳篷。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松蘿湖|宜蘭露營秘境,登山路線新手攻略

加羅湖|宜蘭露營秘境,散落的珍珠登山路線攻略

水漾森林|嘉義阿里山登山路線、單攻難度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