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裝備檢查表|蛙嚮導免背睡袋免備公糧豪華團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1 日 by

百岳行程的高山環境通常位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在氣壓、天候、路況上,遠遠跟平地不一樣,許多人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間接也影響到心情與回憶。但你知道嗎? 肩膀痛、腰酸背痛、腳痛、感覺冷、感覺累…諸如此類症狀,有時是高山不適應,但有時是登山裝備的問題,此篇將介紹登山前你不可不知的裝備兩三事。

此篇以商業登山團所需裝備為主,自組隊的登山裝備檢查表會在別篇分享給大家喔!

介紹高山環境

20200417215302 81

根據氣溫垂直遞減率,在乾空氣中,平均上升100公尺,氣溫就下降約攝氏1度。想像一下,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環境,即便是盛夏,在高山的溫度彷如寒冬,這時候的登山裝備就需要面對高山溫度的議題!

新手入門百岳-月均溫統計

 

20200417214529 51
玉山月均溫
20200417214532 81
嘉明湖月均溫
20200417214535 21
奇萊南華月均溫

以上引用了(NOAA)的氣象資料,將蛙嚮導最常帶隊的玉山、嘉明湖及奇萊南華所測得的月均溫,製成折線圖給大家參考,可以發現晝夜溫差相當大!

新手入門必備裝備與穿搭術

面對晝夜溫差相當大的高山環境,要如何準備裝備與服裝才不漏勾呢?

以下兩圖示為小編精美自製的裝備插圖,小編將登山裝備的服裝系統,先以「行程場景」分成,白天行進間、白天攻頂、夜間行動、夜晚休息吃飯,還有雨天等情境,會比較容易準備衣服,而類似俯拍式的圖示,讓你一目了然,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背包,帶足自己「從頭到腳」所需的物品!

20200420201147 45

20200420201148 35

最後,如果你是參加蛙嚮導豪華團的話,可以免帶帳篷、睡袋、爐具、刀具與早晚餐食材,在重量上,平均可省去約5公斤,另外,也能在省下平均約10,000元的預算(重量與預算皆因自身需求或是品牌偏好等等因素而有落差)! 當初小編也是省下重量、省下預算,而爬出自己的登山興趣及嚮導生涯,也用推己及人的方式分享給各位嚕!

另外,也根據平常的帶隊經驗,提供兩天一夜至四天三夜行程的登山裝備檢查表,讓大家參考唷!

登山裝備檢查表

登山裝備檢查表
(適用兩天一夜至四天三夜行程)
裝備用品說明
大背包建議40升以上+防水背包套。
登山杖若要使用,建議攜帶兩支可減輕膝蓋負擔。
護膝若要使用,建議兩腳均需穿戴魔鬼氈可調式護膝(中間有洞的),可減輕膝蓋負擔。
大盤帽能防曬、遮風。
頭巾可套在頭上或是脖子,來防風、保暖。
防風外套一般會在白天行進風大的時候使用,夜間行進穿上也可增加保暖度。
排汗衣行進時身上穿一件排汗衣,但須準備另外一件排汗衣備用,淋濕身體可更換。
排汗褲行進時身上穿一件排汗褲,但須準備另外一件排汗褲備用,淋濕身體可更換。
排汗襪行進時身上穿一雙排汗襪,但須準備另外一雙排汗襪備用,淋濕身體可更換。
登山鞋建議穿著中筒或高筒的登山鞋,才能有效保護腳踝。
攻頂小包建議需加防水背包套。
頭燈建議至少50流明,且頭燈要能調整照明方向,並且多帶一組至兩組備用電池更換。
備用電池
身分證在入山、入園時,供管理員查核使用。
健保卡
零錢視每次的行程決定攜帶多少費用,
如:玉山入園接駁來回需要200元;
如:雪山行程需負擔武陵農場門票費用(依身分別而有差異)。
雨衣登山必備,作用在於避免失溫,建議穿著兩截式,較方便行進。
雨褲
雨傘若有使用登山杖則不建議使用、尤其在稜線及樹叢區不建議使用。
保暖帽晚上於山屋/營地休息時候,可穿上,供身體保暖使用。
保暖外套
保暖褲
保暖襪
睡墊住營地必備睡墊!
一般山屋有軟墊,若對睡眠舒適有要求,建議要自備,若怕吵,則建議戴耳塞。
充氣枕
拖鞋晚上於山屋/營地使用,比穿登山鞋方便穿脫。
耐熱水壺一般山屋/營地的協作僅提供熱水,故容器要能夠耐熱,避免使用寶特瓶裝水。
保溫水壺想隨時喝熱水建議攜帶,但要注意保溫水壺的重量,避免揹太重。
行動糧食建議帶自己在很累還有胃口的東西為主,
如,小編喜歡帶巧克力,但要避免帶太多行動糧食。
切勿帶過多行動糧食,讓背包過重。
個人藥品醫師法規定,非醫師不能執行醫療業務,
所以嚮導或其他山友不能主動提供藥物,
建議要自備高山症用藥、止痛藥、胃藥、暈車藥等藥物。
每日中餐看參加行程的天數來準備,建議方便食用的食物為主
如:肉乾、麵包。
泡麵較不建議,因需另外煮水,需花費較多時間準備與收拾。
個人餐具除排雲山莊有提供餐具之外,其他路線均須自備碗、筷、湯匙。
衛生紙適量準備即可,無須帶上大包的衛生紙或濕紙巾。
生理用品
垃圾袋山上自己製造的所有垃圾,都要自己帶到下山丟。
如:果核、果皮、如廁後衛生紙、濕紙巾等。
另外,建議多帶大型透明垃圾袋把登山背包裏面的裝備都裝起來,
可以多一層防水的作用。
行動電源一般山屋/營地均無插座可使用,
如需充電,建議自備行動電源,但要注意重量是否太重。

上述裝備可視自己的狀況再做調整,隨著每次的登山,也會讓攜帶的登山裝備越來越精準唷! 像小編最早沒有習慣攜帶充氣枕頭跟睡墊,但因為有幾次睡到不太舒服,才決定讓這兩個裝備都要變成必備裝備之一! 也希望這個登山裝備檢查表,有助於大家思考自己的登山裝備,推薦給大家啦! 想要跟蛙嚮導一起爬山的朋友,記得參加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 囉!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玉山主峰|享受百岳之首登山路線的絕美景緻!

嘉明湖|百岳登山路線,天使的眼淚、向陽山、三叉山秘境攻略

奇萊南華|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雪山主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加羅湖|宜蘭露營秘境,散落的珍珠登山路線攻略

松蘿湖|宜蘭露營秘境,登山路線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