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趾山|海拔高度、路線難度,30分鐘登頂眺望玉山群峰

Last Updated on 2023 年 1 月 13 日 by 蛙小編

蛙嚮導の新森活運動,獻給即將愛上麟趾山的登山新手: 

位於南投信義麟趾山,海拔高度2,854公尺,若從上東埔停車場出發,走麟趾山步道O型,全長約6.7公里;若搭園區接駁車從塔塔加鞍部上去,30分鐘就能登頂眺望玉山群峰。麟趾山難度不高,登山口有兩處,一個從玉山林道切入麟趾山鞍部,另一個則在玉山登山口旁邊,本篇分享路線圖與行程規劃。

麟趾山地圖

▲麟趾山路線圖

麟趾山

▲麟趾山地形圖

要登麟趾山,建議自行開車,可在google map設定「上東埔停車場」,若適逢假日,建議提早抵達,避免停車場停滿。

DSC07663

停車場旁邊有公廁可以使用,若在秋季前來拜訪,也能見到路樹轉紅的模樣。

登山路線

上東埔停車場→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大鐵杉→麟趾山登山口→麟趾山鞍部→麟趾山→塔塔加鞍部→上東埔停車場

麟趾山步道路線介紹

IMG 2711

若想快速上山,建議可以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直接搭乘園區接駁車,單趟100元,採現場收費。若自己的體能較好,可以沿著車道往上走,上坡微耗體能,再從大鐵杉切入玉山林道抵達靠近麟趾山鞍部的登山口。

DSC07620

從大鐵杉切入林道的路徑都是平坦好走,基本上不會花費太多力氣,抵達麟趾山標示後,左轉進入麟趾山鞍部,往右則是去鹿林山莊的路線。

DSC07621

走進麟趾山鞍部,映入眼簾的是群山美景,雲層再少點,更遠還能看到向陽山呢!

DSC07623

從鞍部上去,只要800公尺,就會抵達麟趾山!這裡上去的路線坡度較緩,且林蔭相隨,走起來很舒服。

DSC07625

也有開闊視野,一旁的翠綠草皮,也很適合滾來滾去?

DSC07628

上坡為緩上,走到後面更有完全平坦的路!

DSC07629

中間會經過景觀眺望臺的叉路,不趕時間的話,建議可以上去看看。

DSC07632

走上去彷彿會進到另一處世外桃源!

DSC07634

到景觀臺有椅子供山友休憩使用,迎著涼風,在此放空,真愉快!

DSC07635

短暫休息後,回到主要道路繼續向前!

DSC07636

上去的視野似乎也越來越遼闊了!

DSC07637

往回頭看,可以眺望遠處的鹿林山跟鹿林天文台方向。

DSC07643

麟趾山,海拔高度2,854公尺,達成!登頂處的視野很遼闊,如果當天風勢較大,則注意保暖,避免吹風感冒囉!

DSC07640

續行的路線往塔塔加鞍部前進,這段一路緩下,相當好走!如果雲層沒遮住,玉山群峰盡收眼底!

DSC07649

結束緩下路段,要往陡下方向前進。

DSC07651

有別於麟趾山鞍部上來的路段,往塔塔加鞍部的路段較陡,若肌耐力較弱的,建議可以使用登山杖輔助下山,避免膝蓋受傷。

DSC07653

下山的路段,旁邊也是美景相隨,在好天氣來此一遊,真的會很放鬆。

DSC07656

抵達叉路口,會有另一條從黑森林路線折返麟趾山鞍部的登山口。

DSC07659

隨著階梯變少,表示快抵達登山口囉!

DSC07662

走到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囉!如果走下來已經覺得腳軟的夥伴,建議可以直接在這邊搭乘接駁車下去,等車的位置就在登山口旁邊,採排隊制,單趟一人100元。

IMG 2718

若不累還有心情拍照的朋友,也可以在玉山登山口拍照,偽裝自己是要去爬玉山主峰的?

DSC07646

整體來說,麟趾山步道全段都蠻好走的,若搭乘接駁車,會省掉非常多時間,如果時間不趕,建議可以自己慢慢走,也大約半天的時間就可結束,另外,也可以與鹿林山走個大O型,挑戰會更多,推薦給大家囉!

山岳/步道資訊

麟趾山
所在縣市 南投縣信義鄉
性質中級山
百岳/小百岳N/A
里程6.7公里
所需時間3.5小時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全年
難易度初心者:適合懶人出遊,想美美拍照、遠離世俗塵囂、吸收山林芬多精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大凍山志繼山錐麓古道眠月線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八通關古道大天池
同等山岳/步道大坑4號步道屋我尾山飛鳳山獅仔頭山鹿林山瓦拉米步道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合歡溪步道白賓山小奇萊步道金針山竹坑南寮登山步道特富野古道四獸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十八尖山天母古道白楊步道撒固兒步道天上山、希利克步道、合歡尖山、坪溪古道、龜山步道、麟山鼻步道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玉山前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八通關古道|南投信義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鹿林山|2小時輕鬆健行,順遊鹿林山莊、鹿林前山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