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侯硐景點半日遊|侯硐貓村不看貓 看有故事的礦工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1 日 by 皮小編

跳上假日的電聯車,到瑞芳侯硐景點半日遊,你想到什麼?貓村罐罐逗貓棒

這次我們去貓村不看貓,改往鄰近瑞三鑛業,那裡有座幾近廢墟的選煤場,還有旁邊的願景館。整個車站前的小商圈就是以前礦城最熱鬧的小市,當時吆喝上工的人,或許沒有想過鉛華落盡後,是靠「貓經濟」撐起這座小城。

試著想想幾個問題,其實臺灣礦業的歷史還離我們不遠!

菁桐、十分、侯硐、瑞芳、九份、平溪是什麼原因變成著名火車景點?臺灣最後一場煤礦礦坑災變是什麼時候?

前者的答案不言可喻,而後者答案近得出奇,是在民國100(2011)年的八月底新平溪煤礦坑道落盤造成礦工1死1傷。

瑞三整煤場現況一角
瑞三整煤場現況一角

 


侯硐車站
遠眺侯硐車站和基隆河畔的瑞三選煤場及運煤橋
基隆河畔的瑞三選煤場一角
基隆河畔的瑞三選煤場一角

比貓村更多故事 前往猴硐礦工文史館

這次我們晃過貓村,但其實不久遠前那裡就是員眷的住家,跟著研究礦城已久的朋友L走,沿著軌道輕裝徒步,走到人潮稀少的瑞三本坑。眼前的山不是山,腳下的地也不只是地。

眼前的山可能是採礦後的捨石山,那怕現在綠意盎然卻也只是礦業副產品,是人為堆積出來的山丘;底下坑道密密麻麻,礦工得從悶熱的坑道走上兩個小時才是一趟上下班。這些全是支持「猴硐礦工文史館」的一群老礦工現身說法。

座落在基隆河畔的可能是礦業堆疊出的捨石山
座落在基隆河畔的可能是礦業堆疊出的捨石山
瑞三鑛業大樓及鄰近的休閒園區
瑞三鑛業大樓及鄰近的休閒園區
瑞三整煤廠現況
瑞三整煤廠現況
柴油機車庫改建的咖啡廳
柴油機車庫改建的咖啡廳
柴油機車庫牆面標語
柴油機車庫牆面標語

瑞三鑛業榮光 整煤廠有昇降梯和過濾設施

「當你戴上口罩會馬上死,沒戴口罩是明天死,你會選哪一種?」老礦工爺爺激昂地問道。這是由於礦坑裡悶熱,防護用的口罩遇到汗水,一旦沾黏上粉塵就會阻塞,導致礦工呼吸不順暢。「悶都悶死了!」但這些微塵進入肺部,無法排出體外,久而久之導致沉痾就死於肺矽病的職業災害下。

臺灣煤礦的輝煌曾經帶給這個小城榮光與驕傲,大正9年(西元1920年),瑞三鑛業在猴硐火車站東向的基隆河畔興建完成三層樓的整煤廠及運煤橋,在民國60年代,裡頭包含了先進的淨水設施與空汙裝置,還有「臺灣第一部貨用昇降梯」,高規格的廠房顯見當時的礦業前景繁盛。

瑞三本坑
瑞三本坑
猴硐礦工文史館
猴硐礦工文史館
猴硐礦工文史館
猴硐礦工文史館

瑞三本坑旁 礦工的猴硐礦工文史館

「猴硐礦工文史館」位於瑞三本坑旁,是的,瑞三本坑正是在五十八年七月七日發生瓦斯爆炸的所在(參中央社老照片),如今在文史館的牆上還有當初大小礦災死傷的數字,以茲悼念。眼前看到的數字,是一條條的人命,也是一戶戶破碎的家庭。

當時,侯硐煤礦曾是全臺最大、品質佳的礦場,直到1970年代的產煤量幾乎占全國的一半,在臺灣煤礦產業發展上有重要地位。現在,這群退休的老礦工用自己的退休金,向瑞三鑛業「承租」那些已然頹敗的建築,重新蒐集過去礦工的文物、老照片,希望能讓為更多人說礦業的故事。

礦災統計表
礦災統計表
礦工自發整理的文物及老照片
礦工自發整理的文物及老照片

典藏文物不容易,尤其是民間自發性的摸索。這群老礦工整理了老照片,指認了相關的容顏,整齊排列了工具,並用自己的退休金釘製簡易的展示櫃,在那間租來、天花板鋼筋裸露的空間裡,盡可能蒐集了相關文件和書籍,讓整個文物室滿滿填充著礦業的記憶。

未來,他們還希望為更多人說更多礦坑裡的故事,也願意辦理走讀導覽的活動,為後代指路。在這一片看似荒煙漫草中,還有許多坑道,可以說上一輩子的故事。

亟須整頓 讓老礦工說自己的故事

公部門大手筆整修整煤場
公部門大手筆整修整煤場
原本的礦工宿舍現在仍是尚須整頓的礦工紀念館
原本的礦工宿舍現在仍是尚須整頓的礦工紀念館

如今,公部門大手筆整修整煤場,市長更是信心喊話要在任期內至少完成主建築物修復並對外開放。新北市文化局也承諾除了輔導當地的退休礦工協會協助文史保存工作,也會將重要的史料數位化,放進國家記憶庫。

但如何回歸到讓地方人自己說故事,以及如何即刻而長遠的協助文物館充實經營,或許是更重要的考驗。

來侯硐不看貓,你願意多了解礦工嗎?
來侯硐不看貓,你願意多了解礦工嗎?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黃金三稜|10分鐘到山海秘境。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桃源谷步道內寮線|30分抵達360度新北貢寮夢幻草原

新竹市立動物園|親子景點。重生為仿森林狀態無籠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