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公園|台北最後一塊溼地淨土,門票交通資訊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3 月 20 日 by

一日森活圈,獻給即將愛上濕地自然景觀的你: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會口,是候鳥重要棲地,同時是台北盆地開發重點區域,因此正面臨著生態與經濟間的拉扯,經過多人努力,才得以保留台北最後一塊溼地淨土,並成為世界溼地典範,建議放假時,帶家人朋友來這。本篇除了介紹門票、交通、停車資訊,還會分享導覽體驗。

一日森活圈-自然景觀

20200614225453 32

  • 台北市區最後一塊溼地淨土,多樣化自然景觀與生態
  • 適合安排平日或假日半日行程
  • 台北市區大眾運輸方便抵達(關渡捷運站步行10分鐘)
  • 園區內樹林蔥鬱,1秒當森林系網美
  • 小編此次費用:60元/人(門票費用,交通與餐飲費因人而異)

怎麼去關渡自然公園?

  • 捷運:淡水信義線關渡站(1號出口)
  • 公車:紅35、小23(關渡自然公園站)或302(關渡國中站)
  • YouBike:關渡自然公園站
  • 開車:台2乙大度路三段轉關渡路即可,路邊停車一小時20元(難找車位),關渡自然公園停車場一小時40元(較好找車位)

關渡自然公園參觀導覽圖

關渡自然公園比較建議冬季(10-3月)的時候來,因為候鳥才會來這邊過冬,3月開始,候鳥就會北返了,候鳥數量會比較少。入園的門票全票為60元,週末還有許多導覽活動,因此入園後可以去自然中心詢問並登記(自然中心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5點),再到園區內四處參觀拍照喔!

往石棹 2 1

圖片來源:關渡自然公園官方網站

關渡自然公園介紹

IMG 4739

關渡路邊收費停車一小時20元,一位難求,因此只好停到關渡自然公園售票口旁的停車場,收費標準為一個小時40元

IMG 4740

要拿出身分證刷條碼(實名制)購票喔,門票60元,算是很佛心的票價

IMG 4807

高蹺鴴是關渡自然公園的代表物,因為原本是候鳥的高蹺鴴,近年也開始在台灣定居繁殖嘍!這告訴我們,台灣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連鳥都愛

IMG 4745

IMG 4744

台北盆地以前曾經是台北湖,海岸植物的種子藉由海水找到土地後,落地生根,如今海平面下降後,這些生長在內陸環境的海岸植物,即為昔日台北湖時期留下證據

IMG 4748

IMG 4749

埤塘生態區,在這裡可以近身觀察台灣原生水生植物

IMG 4754

自然中心

IMG 4755

週末參觀的朋友,記得先到一樓登記導覽活動

IMG 4758

自然中心裡有大片玻璃落地窗,能180度眺望台北市景與關渡濕地,不用到山上就可以輕鬆享受美景

IMG 4771

自然中心2樓有提供高倍率的賞鳥望遠鏡,通常印象中有些風景區都要投幣,這裡的不用錢真的很佛心

IMG 4772

小編看到高蹺鴴喔!

心濕地導覽解說(週六、日才有)

關渡濕地隨著經濟的發展,入流的水源遭受到工業與家庭廢水的汙染,濕地生物與候鳥的棲息地也面臨嚴峻的考驗,因此在環保意識抬頭的情形之下,在自然濕地旁設置了人工的「心濕地」,以自然的方式,淨化水磨坑溪的水源,再重新注入自然溼地,除了保育溼地之外,也維持了濕地涵養地下水、蓄洪洩洪、孕育濕地生物等重要功能。

參加心濕地導覽解說,除了可以了解溼地是人與自然之間重要的羈絆,透由解說員的眼與口,才找得到那先棲身在林中的鳥類,相信大人小孩都能陶醉其中。

IMG 4784

IMG 4785

大白鷺,是台灣能見到最大型的白鷺鷥,正在優雅地覓食

IMG 4786

IMG 4789

心濕地內保留部分水田,供農事體驗之用,收成的「關渡米」,聽說真的有在販售喔!

IMG 4790

這景色不免讓人想起歐洲或國外的草原

IMG 4791

IMG 4794

IMG 4795

IMG 4796

解說員除了解說仔細之外,自備價值不斐的賞鳥望遠鏡供參觀者觀賞,對於環境保育的熱忱令小編很敬佩

餐飲服務

位於自然中心的二樓,還有餐飲服務區,比較像是義式簡餐咖啡廳的感覺,如果天氣許可,很建議到外面的露天用餐區,在大自然的環境下享受美食。如果想要有其他美食選擇,園區外面也有些景觀餐廳可參考看看。

IMG 4762

IMG 4766

IMG 4765

餐廳簡潔明亮,到處都有鳥類的擺飾,頗具特色

IMG 4769

IMG 4770

餐點還算好吃,份量適中,但小編們都是哪種玩樂為主的個性,所以餐廳簡便快速的服務,讓小編很喜愛

IMG 4767

二樓的露台用餐區,放眼望去令人心曠神怡,在大自然環境之下用餐,肚子跟心靈都很有飽足感

關渡自然公園濕地生態觀察季節推薦

關渡自然公園每個月份都有不盡相同的濕地生態可供大小朋友觀察,聽說一年之中來關渡濕地過境、棲息的鳥類多達300種以上,因此每天來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喔!
觀察重點月份123456789101112
鳥類留鳥繁殖
鵐鶯雀鶇鷸鴴過境
雁鴨、涉禽、鷺鷥過境
猛禽
雁鴨繁殖羽
燕子過境與繁殖
特殊過境鳥
其他動物蛙鳴不絕
螃蟹
彈塗魚
蜻蜓豆娘
植物水筆仔花
水筆仔胎生苗
紅樹林生態
水生植物
草地野花
大地景觀水稻田耕作
台北盆地與山脈
夕陽伴鷺鷥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加里山|1人登山也能訂車接駁?難度、行前交通攻略

劍潭山親山步道|30分登小百岳、老地方看飛機起降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路線圖、30分看台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