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車站攻略|自行車道尋山線秘境、周邊景點美食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1 日 by 皮小編

位於苗栗縣苗栗市的南勢車站,是台鐵台中線(山線)沿線中,停車班次最少的一座車站,也是很有秘境感。車站南側有座百年歷史的舊銅鑼隧道自行車道,騎乘腳踏車,即可窺探舊山線的今與昔,11月初來臨時,白茫茫的芒草,隨風飄逸時,更是增添一股仙氣與浪漫。本篇攻略還要教你騎自行車,玩轉附近的景點與美食喔!

前言-山城裡的網美系秘境南勢車站

無論是座落在喧囂城市的大站,或是隱藏在田野鄉村的小站,每一處的火車站,都在名為歲月的筆記本,記錄著最真實確切的當地風光,而小編們偏愛秘境車站的悠閒自在,卻又遺世靜謐的感覺,如同11月初的南勢車站,秋風徐來,銀白色的芒草隨之飄逸,透著陽光的花穗,就像一根根振翅欲飛的羽翼,既溫柔、又浪漫,置身其中都令人感到仙氣十足!

南勢車站僅隔苗栗車站一站,不算偏遠,但卻也寧靜純樸,沒有人的招呼站,可恣意走覽這座位於山城內的網美系秘境車站,站在連接兩座月台的天橋上,隨著腳底下疾行而過的火車,將目光放遠,望至遠方,找尋那份所嚮往的自由與夢想,感受秘境車站的魅力。

另外,為了讓大家與小編們有更多元的互動,小編們也用影片來詮釋南勢車站的特色喔!

也請大家不吝指教,在我們的youtube官方頻道訂閱按讚以及開啟小鈴鐺喔!

南勢車站周邊景點美食攻略

南勢車站是台鐵台中線(山線)車站之中,停車班次最少的車站,是由苗栗車站管理的招呼站,並開放使用悠遊卡、一卡通、icash 2.0及HappyCash付費,想藉由火車來訪的朋友,目前只有區間車停靠喔,對於小編來說算是台鐵山線裡的秘境車站!

南勢車站並非緊鄰大馬路,因此不同一般火車站熱鬧、商業的氣息,佇立在田野之中的南勢車站顯得幽靜而自然,車站前的小廣場,停了不少居民或者是附近大學生的機車,增添親近平實的感覺,尤其當火車呼嘯而過後,頓時寧靜的瞬間,擁抱著遠離塵囂的四周景色,配合著風和日麗的天氣,真是令人身心放鬆。

xBzeKW4dmybZBJZRDnBHxB9cyBM2WwddQs sZ48tvCN33nie7Zsb2P dncGYa2 SqF2ln8uXPKWvbm8yHOyDjYCUTufjffKC

▲南勢車站親和純樸,站前的狗兒慵懶地曬著日光浴

南勢車站,有兩座岸式月台 ,想要到對岸就得利用天橋,帶點懷舊感的南勢車站,與綿延的鐵道之間的一線一面,形成一幅簡單又好看的圖畫,氛圍很安靜、卻也令人格外輕鬆,拿起手機,隨出皆可拍出好看的風景照以及IG打卡網美照喔!

tABaDUtifAgnciA0Nf43oSAiq5NJ582EJMLO4HbzhGBdcdyHvtDWVw q0Vi4vlDMzBeeZVlxfYi2bJm0Z 0UPUocv2m7QvoJ3pbcAIsWUCDMoZT50BGH7NdQ6PwloBn4t

▲簡單的線條,卻能夠勾勒出令人放鬆愉悅的風景

NvaLsS0UP

▲明明是秋高氣爽,萬里無雲+濾鏡拍起來就很夏天

0r46cH4B 8ordeLug3XqsEC1wzFUh9ob7CpUeLvCdX

▲被嫌棄厭世臉嗎? 在車站望著遠方可以很鄉愁

YqLvMb9TQIhwPtobDobvkpI97hPs48JvDa lQH Sovk7Que27vV5JXZtxvF RbpmhPBN4Ehml8yfbpx 7i649AMpdgAGAX04ZzYwzNkq5VFqOoco5HKk1UZls7jQyl8IU2o5yQuJ

▲建議在芒草季節來南勢車站(11月初),網美照拍不完。

▲無人月台就是一個自然又富含意境的網美攝影棚!

南勢車站雖然是小編認定的秘境車站之一,不過跟上次的枋山車站相比,沒有特別的大景、或是日落等等,說到車站周邊的景點,大概就屬「舊銅鑼隧道」吧! 雖說舊銅鑼隧道規劃成LED彩虹鐵馬隧道,不過小編去的時候是沒有燈的,所以皮小編摸黑通過時,都很怕自己會突然消失(恐怖片看太多的後遺症 XD),但不過小編們自己分析的原因是,其實車站周邊還是以住宅區為主,人潮無論平假日都較為稀少,因此並沒有租借腳踏車的地方,連最近的YouBike,都還要到聯合大學才有喔!

因此小編們針對南勢車站的周邊景點,將以南苗規劃鐵道半日遊,小編個人建議如果要到南勢車站,可以先坐火車或是開車到苗栗車站,租借Youbike後,慢慢騎到南勢車站,那為什麼要「慢慢騎」到南勢車站?? 因為苗栗車站到南勢車站近8公里,但卻有將近5公里的路途為「好漢坡」,小編們平常有登山的習慣,還是不免牽著腳踏車走一段路休息,另外此路段並無遮陰,因此小編建議要各位避免高溫出遊、注意水分攝取以及防曬喔!

z3UVNvvEXnCDxvo6BLB1O4GzFXPSsz1d hW0MgnZ0epjUN64KD pTPb7uu557cjItb7ODTokOC520oTjg3VqPr9 wtQT9ZNueytKc6IHot

▲舊銅鑼隧道被小編們包場,加上芒草真的如入仙境

M6hUkqHy4LDgAizfHadCNXngRKbs0HNAWZu2vzb51Gb bu HLpqygW0uPWsbVZB8RJNh2rgL

▲逆著光的芒草如同振翅中的銀白羽翼,快來這拍上IG打卡網美照

sfSFnuPv8mVcWh FzLD4j1rQzu0T9H w12oUj2oMlafmC9i8Ty mtnI9z5fnYB4ebPDYCKwRg9X3fDUcSMSZxEW QKZlt1Q5eCGsQBPKTPR3FqAiLTZZLXwq9F VqRKqblFq8RAA

▲杳無人煙的舊銅鑼隧道,摸黑經過時,就算大白天還是讓作惡多端的小編驚驚der!

kBj4RPxj8CXoidXpKrv13RW7tXizxwu8CPpDEQoGVX6zPbtO7OOfWPfueyaEecSQkx6e5orwSyQ1EKebr8bAZQE94o8NYO

▲從苗栗車站騎到南勢車站有將近5公里的好漢坡,雖累但可鳥瞰市區美景!

周邊美食推薦

從苗栗車站租借Youbike後,就直奔覓食之處,向來喜歡美食探索的小編,找到一家店面風格清新簡約的餐廳,推開門來,就有可愛的汪星人熱情接待,頓時想起每次回家中,家中的毛孩也是如此溫馨,加上明亮溫馨的布置,真的讓人有種放鬆回家的感覺。

老闆也是對美麗健談的姊妹花,遞上手寫式的菜單,承襲了一貫親切的作風,小編點了很少聽過的芥末蝦咖哩以及香料雞咖哩,發現老闆這時才要手剝蝦殼、清沙腸,到底有沒有這麼新鮮啊! 真的是在食材的新鮮度上有一定的要求耶!

tAZ8DkwCMEzS4UvbKFU5WPA7xo5d4MYC7yF khCmFxB4eyWVcFBbFRxKPRFx1 vr8DIqaFl8f5irofBdEYYmGL9KUn0cWI6Y0DVPFuwbgZTJLt5e56 fdly1ESr We77AouDu8TW

▲記得來跟活潑可愛的店狗共度美食饗宴喔!

芥末蝦咖哩應該算是小編人生以來第一次聽到的咖哩,吃起來有點像是蜂蜜芥末的感覺,不會嗆,入口時淡淡的檸檬酸味,搭上肉質鮮美的蝦肉實在很搭,喜歡新鮮創意的客人,小編狂推這一道。

香料雞咖哩是由多種香料製成,有點辣,但卻很開胃,再配上半熟蛋汁與白飯一起入口,喜歡吃點辛辣口味的朋友,一定會讚不絕口!

IVay g0uYOK8 QBgcPRY9aQpRmdHRoiVfV5nG1MZXOB2tlzDPxTY4vlQFTgq7eeU9Zbkc36sAi

▲芥末蝦咖哩(上)、香料雞咖哩(下),推薦程度五顆星★★★★★

到天涯海角都要甜點續命的小編,這次也不例外,經由在地人的推薦來到了杏仁甜品專賣店「一涓白」,小編點了招牌綜合豆腐杏仁冰,內含紅豆、芋頭、杏仁豆腐,杏仁豆腐是天然的杏仁豆磨出來的,所以味道沒有印象中的「鹽酸味」,清香滑順的杏仁豆腐反而很對小編的胃口,另外芋頭餡料搭配也是許多饕客認為的靈魂角色喔!

至於宇治抹茶豆腐冰,小編多點了珍珠,ㄜ…小編最有印象的其實是那晶瑩剔透的珍珠,Q彈不軟爛的口感,那股嚼勁就是一種快感啊(請原諒小編壓力很大)!! 當然宇治抹茶豆腐本身也是很清爽無負擔,口味不死甜,但最讓小編印象深刻的,就是原來杏仁豆腐這麼的百搭,下次路過的時候,會想再嘗試其他甜品。

r8JJB ZFMW8hFDr ZsQyYWzLdCP1SfPufXWavToBBDR8Dh8LE6Grroy5INESYcnwotl7WhWBOw okkqtZPh efK5mMeuYx2fckSZEeZF8 Tr6 w vfcEPEHBqroCSqgpgM MQTqB

▲充滿禪風+日式風格的一涓白,明亮寬敞的用餐環境很適合三五好友聚餐聊天

RLsGhCh4nFbZPV5nh8JD4JRbpU9stncld4Yl6XNVWC0dYluXQx09YdUIvl8tgTAO1guE3V5hZ3zmro QmEfBq

▲招牌綜合豆腐杏仁茶(右上)、宇治抹茶豆腐冰(右下)

喜歡吃粉圓的朋友、或是像小編以珍珠為主食的朋友,其實滿推薦這家以「粉圓」為主軸的清安粉圓飲料店,熱熱的粉圓Q彈有嚼勁,搭配沁涼鮮奶,經過均勻的搖晃後,呈現出幸福古早風味,許多在地人也是人手一杯、大排長龍喔!

XQKhJARruQwd1TyP3JTyOgtmkrvOTQILF2B1r TgGuq0PdMiDSYzBunwqTo9EVLegaETaCXcXcdx8gdWTHx8t01haaRpPkQk0Y6GN U7wjITKutTMDvtwiHDa dMyd8lmziiuBp1

▲只有苗栗才有的古早味清安粉圓!!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枋寮車站攻略|全台唯一藍皮火車、周邊景點美食住宿

枋山車站攻略|秘境車站賞夕陽海景、周邊景點美食

加里山|苗栗小百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