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攻?|新手單攻百岳適合嗎?單攻聖品推薦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1 日 by 皮小編

假日人潮漸漸往高山移動,每到假日高山百岳真的是人「山」人海,越來越多人能夠共襄盛舉,感受台灣山林之美自是好事,不過從新聞上也看到了不少登山意外事故,甚至有登山客參加揪團單攻百岳發生危險,究竟高山環境跟我們想像中有什麼不一樣?登山新手入門適合單攻百岳嗎?有哪些單攻聖品呢? 小編以嚮導角度分享自身心得。

什麼是單攻?

很常在喜好登山的朋友之間常聽到單攻。通常單攻是以登頂為目標,在一天的時間,以不住宿的形式,完成登山活動。再白話一點說,就是常看到網路上分享2-3天才能走完的登山百岳行程,想要以1天內就能完成,因此單攻確實有難度與挑戰在,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單攻的喔!

單攻的狀況

如上面所述,單攻有一定的挑戰性,那什麼時候會遇到單攻的狀況呢?小編根據自己親身登山的經驗,歸納出以下5種:

  1. 登山路線較短,可以短時間登頂的百岳。如:合歡群峰
  2. 難抽山屋,想住宿卻無法住宿的百岳。如:玉山主峰
  3. 地處偏遠,想一次完成。
  4. 自己想挑戰單攻的快感。
  5. 沒有百岳經驗、沒有多做功課就單攻。

其中第5種,是小編還嫩還菜的時候,自己也會遇到的狀況。 想當初皮小編也曾經拿全台開車跑透透的經驗,以為到嘉明湖跟到日月潭是一樣的簡單,以為大家安排3天2夜只是想要體驗隱居生活,結果沒有做功課、平日又沒有練體能的皮小編,登山時劇烈的活動,讓皮小編的膝蓋超過負荷,下山時膝蓋痛到幾乎無法行走,後來還因此封山了3-4年。小編要強調的是,沒有百岳登山經驗,就有可能疏於某方面的準備,而可能造成自己無法想像的風險或是危險。因此聽到朋友們揪團單攻之前,必須要衡量自己的狀況,三思而後行。

20201123134124 76

第1次天真登百岳的結果:到稜線才知道風有多大多冷,頭戴著毛巾當頭巾,事後才趕快補買。XD

我適合單攻嗎?

尤其新手,不少人私訊問過小編「登山百岳新手是否適合單攻?」,小編就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一些「問題」讓大家自行診斷並評估參考。

對於高山環境是否了解?

百岳行程的高山環境通常位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在氣壓、天候、路況上,遠遠跟平地不一樣。光以氣溫來說,根據氣溫垂直遞減率,在乾空氣中,平均上升100公尺,氣溫就下降約攝氏1度。想像一下,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環境,即便是盛夏,在高山的溫度彷如寒冬,高山氣溫議題不論何時何地、不分老手新手都是必須面臨到的。

對於登山裝備是否了解?

在高山環境中,覺得肩膀痛、腰酸背痛、腳痛、感覺冷、感覺累…諸如此類症狀,有時是高山不適應,但有時是登山裝備的問題。然而,對於登山裝備必要性的不了解,造成沒有足夠充足的準備,除了造成身體不適,也有可能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

近期尤其連假,百岳山屋供不應求的情況,很多人改以單攻,就常看到沒有經驗的山友,因為不曉得原來爬百岳跟自己想的不一樣,體力不如預期,結果從天亮爬到天黑,沒有帶頭燈(因為不知道買頭燈的重要性)就摸黑下山,在路上也會聽到有些山友說拿手機照明就好了,也會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因為佔用了一隻手,會造成攀爬的不方便,一不小心跌倒或踩空來不及反應更是得不償失。

20200420201147 4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參考小編推薦給新手的入門必備裝備與穿搭術

對於自身體能是否了解?

高山百岳的途中沒有7-11跟屈臣氏,手機訊號差,然後救護車、汽車、摩托車、腳踏車都難以到達,甚至是無法到達。因此在山上發生不適,不管是高山症、頭痛、扭傷等等,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的求生意志走下山,所以如果平常沒有體能訓練的朋友,沒力了會很「杯具」,但嚴重到危及生命的話,那真的後悔莫及。

是否累積足夠的百岳經驗?

挑戰單攻路線或是難度高的百岳時,一定要走過新手入門的百岳,好好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能,是否能夠從容地調節呼吸?肌耐力允許自己走多遠?自己能夠背負多重的行李?都是觀察要點,爬山要循序漸進,越級打怪很「母湯」。

20200614225453 32

小編貼心整理可以輕鬆單攻的「一日森活圈」專欄,給想訓練體能、累積經驗、輕鬆拍網美照的你

如何將單攻時的風險降到最低?

  1. 生活中訓練體能:
    例如跑步訓練心肺功能、爬樓梯取代電梯增加肌耐力、在平地或是郊山背重裝訓練背負力。當然如果能夠養成運動健身的習慣更好。單攻相當耗體力,且行進速度不能太慢,若平時沒有鍛鍊好身體,貿然上山相當危險!
  2. 了解山岳難度:
    可先參考百岳難度表,並且參考網路上大家分享的登山心得,包含:沿途路線、地形狀況、水源等相關資訊,依照自身狀況,綜合考量該百岳的路況與難度是否適合現在的自己,切忌越級打怪。
  3. 從郊山、中級山循序漸進:
    累積一般登郊山與中級山的實戰經驗,訓練之中,也能了解自己的腳程與體力。另外,常常在山林走跳的人,也能養成對於山徑的路感,一般規劃良好的登山步道,指示標誌清楚,較不容易迷途,但部分登山路線須通過原始樹林,若無法判斷行進路線,風險相當高!
  4. 基本裝備要有:
    像是頭燈(有可能會走到天黑)、雨具(下雨淋濕有可能導致失溫)、保暖衣物(風大氣溫低有可能產生不適),即便單攻講究輕量化還是要以備不時之需。需準備緊急迫降或是過夜之裝備,外帳、露宿袋或雨布等。另外,對外求救通訊設備也少不得,例如:無線電、衛星電話。
  5. 備妥糧食飲水、簡單藥物:
    像是堅果、巧克力等,萬一單攻時間超過預期,還可以補充熱量,飲用水也需準備足夠。高山症用藥丹木斯、頭痛藥、胃藥、OK繃,可攜帶少量作為緊急用。
  6. 先以A進A出路線往返單攻:
    通常A進B出的縱走路線比較有難度,適合有一定體力與百岳登山經驗的朋友。另外,務必設好撤退點,若沒有辦法依照規劃時間行進,折返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7. 結伴而行勿落單:
    有時候不是自願落單,而是每人體力狀況不同而拉大差距,很容易就走散甚至發生危險,請找體能相近的朋友、或是真的會耐心陪伴的朋友,真的再不行,別怕還有小蛙嚮導陪在你的左右,17陪你躍向高峰的新森活運動

20200701231121 66

17jump登山相關的文章,都會有路線圖、地形圖、文末也有山岳資訊與難度參考,讓你順利循序漸進地愛上山林喔!

適合單攻的百岳 (以小編現有的文章為主)

20200513165052 43

合歡群峰

登山新手百岳入門最佳選擇的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與石門山登山路線,每座僅需不到1小時,即可輕鬆登頂享受群峰環繞的迷人景致,也推薦在高山杜鵑花季到此拜訪。

合歡群峰(入門)|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20201123152315 70

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難度不高,相當適合登山新手,如果不想單攻,規劃兩天一夜行程更好,可以夜宿七卡山莊,體驗住山屋、揹重裝。(不含雪山主峰喔!)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20201123152319 29

郡大山

郡大山難度不高,相當適合登山新手,可安排一日單攻。登山口位於郡大林道32公里處,要單攻的朋友建議前一晚先去望鄉部落住,隔天搭乘當地的接駁車去登山口,沿途路況較為顛簸,是坐車比爬山累的路線。

另外,也有很多人會順便挑戰附近的西巒大山,小編自己覺得以新手來說,西巒大山容易從早黑摸到晚黑,真的會「膝軟」,不建議新手單攻。

郡大山|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20201123152321 73

玉山前峰

裝備輕裝為主,不用抽籤,僅需申請入山證及入園證,算是適合新手單攻的路線。玉山前峰步道單趟3.5公里,從2.7公里處陡上800公尺,通過石瀑才能登頂,石瀑會比較累一點。

玉山前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

20201123152324 48

最後,小編會推薦幾個單攻但不是百岳的網美路線,放在下方的推薦閱讀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加里山|苗栗小百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新竹尖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

錐麓古道|花蓮太魯閣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