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車站攻略|藍皮解憂列車暫別倒數、周邊景點食宿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21 日 by 皮小編

位於屏東縣枋寮鄉的枋寮車站,是屏東線的終點站,也是南迴線前往台東地區的起點,南迴線沿途人煙較為稀少,映入眼簾皆是自然山景海景,不少遊客在此搭乘全台唯一的藍皮火車,重拾懷舊時光。枋寮車站出站後,沒有車水馬龍的壓力,但人潮也不少,本篇攻略也會介紹周邊景點、美食、住宿,一起來趟忘憂之旅吧!

6oV5esQFDpmB88PGuG7niOBAXH0SVyi0auvL CLTREqCuJfXvztqE4TF3xNtBS9vGk7QsTGrVNgItcYO8AkypZnkt3apb s0g8kOQ6

前言-拾懷舊時光、遊枋寮車站

藍皮列車上的某一處座椅坐著一對祖孫,享用著台鐵最經典的滷排骨便當,配著平常不會吃的雪裡紅,伴著火車行駛鐵軌的「控隆、控隆」聲響,津津有味地享受著旅程,不知穿梭了幾道山洞,小男孩枕在祖母溫暖的腿上,安穩地進入夢鄉。

台鐵是皮小編與已逝祖母的共同回憶,也是小編們做台鐵系列,介紹全台火車站的初衷。聽說到枋寮車站,可以搭乘目前全台唯一的藍皮解憂列車,為了讓皮小編重拾懷舊時光,就讓我們一起出發到枋寮車站,乘坐藍皮列車賞海景喔!

另外,為了讓大家與小編們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小編們用影片的方式來詮釋枋寮車站的特色喔!

也請大家不吝指教,在我們的youtube官方頻道訂閱按讚以及開啟小鈴鐺喔!

枋寮車站、周邊景點美食住宿攻略

說到枋寮車站,小編認為特色不在枋寮車站本身的建築,而是在枋寮車站不僅是屏東線的終點站,也是南迴線的起點,因此不少旅客會搭乘全台唯一一班「藍皮列車」前往台東喔! 雖然車廂略顯老舊、風扇略顯慵懶,沒有冷氣的關係,還必須要打開窗戶通風,但就是這些懷舊風情,讓這台藍皮列車滿載著旅客歡樂的氛圍,比起平常上班通勤搭乘的火車,更多了點人情味。

Et u 45gpGHv1JTz1gF1FDPa0QBhH4USCyIccz0psA 7GtBD4I0nNM7BkMidrr9G cUbxU6a681WoeRRZzAxPCZPQM

▲從枋寮車站前的裝置藝術,看得出來這必吃蓮霧與芒果

FnOz3j4p5oDLZD6Zy6q3QRTLLVQsZjF6E6pvo9N4es6V Bo2h3EcJad69gbY6gtXi Fv1yImRpx ynGdBDqWyLQO9UAGLxizOkSzZFP7dJ4AC6LpXYz exuP3nGeAuw gk Wq4kr

▲車站內的蓮霧座椅太可愛,大家要排隊候座XD

藍皮解憂列車-停駛倒數掀起搶搭熱

3671車次枋寮到台東的藍皮解憂列車,在小編心中,算是來到枋寮車站,必朝聖的TOP 1 網美打卡景點!

不管有沒有搭乘列車,在月台都可以跟這台全台唯一的火車好好合影,加上在北回歸線以南的枋寮,就有一種熱帶地區專屬的豔陽藍天,曬出好心情與懷舊火車拍出的照片,怎麼樣都很網美喔!

必須注意的是,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後,將帶給民眾更方便的服務,火車班次將進行改點,這列沒有冷氣、手動窗戶、專吃柴油的老爺級火車,也於2020年12月23日停駛,枋寮車站也掀起了搶搭潮,期盼大家趕快到枋寮見證鐵道的世代更迭。

不過好消息是,交通部也打造5種觀光列車,包括藍皮解憂列車、鳴日號、海風號、山嵐號、鑽石號,因此沒有搶到最後一波的朋友,還是有機會迎接藍皮列車的新生。至於南迴沿線的無人站也會一併保留與美化。

RFiBNXzA4x5tnMGHCbi6ADeadWuU Oyj V0fpnrp8LXTjnDnS2GBwGzlNmworTvW2CowGrE2f 5ejYShp0 rdrlWCJQ4joEgFKnPCn9KbB4D9yljaaCeq0FiNfmIroLDL9XkoDPu

▲如果只想要跟火車拍照,沒有要搭乘火車的旅客,可以在售票處換證入站喔!

車站周邊美食

枋寮車站周邊其實滿方便的,肚子餓的話,車站直走的中興路以及橫向的中山路都林立不少餐廳、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連鎖飲料店,不過小編建議來這邊,當地現撈海鮮及芒果冰是不可錯過的美食!

小編還是保持著一貫的作風,對於吃的,在事前沒有太多著墨,希望可以挖掘到美食可以介紹給各位。在小編下榻地點附近,有一家「阿達漁港餐廳」,富麗堂皇的外觀,算是方圓五百公尺滿顯著的地標,因此小編們就決定來品嘗品嘗。

一進去被高朋滿座的樣子嚇到,老實說,這樣的用餐巔峰時刻,也怕他們不接待人數少的客人,但服務人員還是態度很好的引導我們兩隻小貓坐10人大桌子,畢竟在沒有業配的情況下,享受高級待遇,還滿感動的!!

吃的部分也還不錯,廚師的手藝非常的好,食材很新鮮,讓人很安心地享受美食。其中,小編比較推薦「西施舌」,從端上桌的那一刻就迅速聞到大蒜、辣椒、九層塔經過大火快炒的香氣,西施舌的肉質被料理的恰到好處,既鮮嫩又會口口爆汁,海味瀰漫整個口腔的幸福感受簡直難以言喻!

DwSnLe3Ztf

▲阿達漁港餐廳,推薦度五顆星★★★★★

另一家高興海鮮餐廳的餐點口味、分量、價格也都算非常合理,食材新鮮,尤其在生魚片的肉質滿清爽鮮甜的,熟食上的口味以小編的喜好來說較為偏油偏鹹,火侯的掌控上,覺得可以再提早起鍋,水蓮就可以再脆嫩、麵條也可以再Q彈,但相信這樣的CP值在台北也很難找了!! 不一會的功夫,小編都嗑光光了 XD

WfF0WZOurZdvuuHQpEPrr9Pkg9VagBzzLubFmo0e41EHAxyCKcLyN3nrNqBc vQt5kiNLInMXReXGnFzegrLQImgODCrfAojKOZj2cIwdZ x NEWuVUR36GaBs7jekoHv2pbWOU

▲高興海鮮餐廳,推薦度四顆星★★★★

車站周邊景點

枋寮車站周邊熱門景點集中度高,建議可用徒步的方式,逛餓了就吃,吃飽了就逛,漫步也更能捕捉枋寮沿岸的風光旖旎,沿著街道,更能感受悠閒卻又富有人情味的慢活氣息!

通常熱門的風景名勝,觀光客的數量遠大於當地人,因此無論是國內外,小編喜歡走訪當地的市集,更能夠深度地了解當地以及感受民情。以枋寮車站來說,腳程約10分鐘,即可到達枋寮漁港,暖中帶點炙熱的風,混和著海洋與漁獲的味道,在豔陽高照下的漁港,顯得熱情而有活力,一批批新鮮現撈的漁獲,熙來攘往的攤販與民眾,好不熱鬧,一旁的小吃攤販,也是忙得不可開交,即便用餐環境沒有冷氣,還是可以看到人們在吃到新鮮食材,洋溢幸福感的那一刻。

不像鄰近的東港,枋寮漁港少了點外地遊客、也少了點此起彼落的喧囂聲,碼頭邊堤防還可看到釣客悠閒地享受海釣樂趣,這就是不同於都市的漁港日常啊!!

茶餘飯飽之際,不妨到一旁的「跨港藍色情人橋」走走,如果是日落時分,站在撒上金粉的橋上眺望,金黃色的波光粼粼,映照出漁港的純樸愜意,也是吸引許多遊客們的打卡點喔!

zHGt3gPF6B6Eiy3nJLAA3X o6PcVYC7h8pJlEAdRF8vb qTdfdyQwJobyn cNuOpdgM n IBozTGcYZ6tVEADm5ljduWRArA8Mrn6jJaa 8wZvXcHOGapwqgEEdTUCZ5DrG90C8K

▲來枋寮漁港感受小漁村美麗質樸的魅力風光

問了不少在地人,枋寮車站附近景點,大部分的人都推薦,枋寮車站旁邊的鐵道藝術村。

由台鐵員工宿舍改建成的鐵道藝術村,也有不少藝術家進駐,適合喜歡藝術的朋友,不過小編比較推薦給各位的是鐵道藝術村的空間規劃以及裝置藝術,隨便一面斑駁牆面、或是一個角落就是很好的拍攝素材,說這邊是網美的誕生地一點都不為過。

0EZCO6z3HN4k7

▲每一道牆都很有特色,一定要掌握機會當一下網帥網美!!

各位來枋寮,也要多多注意防曬以及補充水分,像小編早上先逛了漁港、後來又逛了鐵道藝術村,其實覺得熱是大於覺得累,所幸鐵道藝術村其實也很多室內展場以及DIY體驗可以納涼一下,而小編是推薦很有眷村+文青味的半島咖啡,可能是有涼爽的冷氣,外加清新文藝感的佈置,覺得榮登枋寮最好拍Top 1 (笑)。

不過,如果想要用餐記得預約,小編11點多到,熱情可愛的老闆就表示沒有餐點只剩飲料了,像小編喜歡到處東吃點西吃點、到處享受美食誘惑的類型,就很適合只點飲料,雖然店名為半島咖啡,但是芒果冰一樣很厲害呀! 光是芒果本身的甜,就已經不需要其他的食材或調味料多加詮釋。另外冰蜂蜜拿鐵,小編以人頭掛保證(其實人頭大家根本不想要 XD),也是必點之物,蜂蜜調和了些咖啡的苦味與酸味,蜂蜜本身的甜味也帶出了咖啡的香氣,兩者搭配也十分融洽,當然前提是,如果這對平常跟小編一樣是喜甜的朋友們,會比較能夠感受到這杯咖啡的優點。

▲真的被半島咖啡的氛圍與飲品絆倒了啦! 打從靈魂想在這被絆住一整天慵懶發呆!

車站周邊住宿

枋寮車站周邊,漁港建議1~2小時、藝術村2~3小時、加上用餐頂多在1~2小時,也就是4~7小時,大概就可以走訪完成,因此半/單日遊是可行的。但想要遊玩屏東其他地方的,像是屏東市區或是恆春、墾丁,小編認為枋寮算是一個滿好的中心點,在此住宿可以好好享受屏東深度旅遊。

住宿部分,小編狂推無邊際泳池的枋客文旅喔! 其次,枋客文旅距離枋寮車站很近,無論是自駕遊或是背包客的易達性都很高,再者,這家設備新穎完整、房間乾淨整齊,像是小編這次住的豪華海景雙人房,還有面向海景的超大浴缸,在卸下一身疲憊與負擔的時候,回歸大自然與海洋的懷抱,徹底放鬆身心靈,以住宿品質來說算是會讓小編印象深刻的那種!! 也還會想再來住第二次喔!

▲枋客文旅外觀與大廳擺設

F4G3025TZqqJ ABHW JXocX4Ey6YbEla3gJLMzbHXjkaT0ppMKCc1lKORDDnD5v0zaN5eTWtsHkG cAeoYAJEaoRmFYQLUk7q2KbY264UPJPZ6cYm Yb2wBkfI7goJm3H5CPnzuH

▲一邊泡澡一邊享受豪華海景!

j pGhnhtTTLTN3zsHBpg4f6F2tXPQhjpR60 ZFQgVJdSMuKdGDw6RH481YEfcxIt5vaFTh9Y1ig Zk3 n0eTejdahdaFILjbZNorOU07C1Vl5NluRVz8T8gjFBv6brGYUJw2rCqM

▲早餐種類多元、也算是乾淨衛生,可以吃得飽飽飽!

mu3YT5hoUqm4HJmVA1UCA ot1rzDjVDiAo JPU 0GwB8KMw35EnV gjFUHxNOT1BCcX2gg i0ABJtC7y7QttQQBa LuDAwN66UaqJfl3ffVtK1 wkbBwAQ0mHMiyvdr5awMMJRG4

▲享受無邊際泳池的視野、池畔旁星空酒吧的微醺放鬆,帶走美好的度假回憶!

皮小編的推薦閱讀

枋山車站攻略|秘境車站賞夕陽海景、周邊景點美食

關子嶺溫泉鄉散步攻略|一日遊景點美食泡湯推薦

大凍山|台南小百岳輕鬆健行登山步道新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