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華登山路線:新手入門、徜徉黃金大草原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1 日 by 皮小編

擁有豐富山林資源的台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光是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就將近有兩百多座,在這樣的環境優勢下,國人的登山風氣也很盛行,在幾座知名的百岳更是能見到國外山友的蹤跡。

從沒登過百岳的人,若想挑戰的話,「奇萊南華」是很好入手的百岳路線之一,此路線能同時攻下兩座百岳-奇萊南峰(標高3,358公尺)與南華山(標高3,184公尺)。會推薦此路線主要有三個原因:坡度和緩好行走、歷史背景豐富、無論晴雨皆有風景可看。

奇萊南華登山路線:

D1-7:00屯原登山口出發→9:00雲海保線所→13:00天池山莊→14:30光被八表→16:00天池山莊

D2-3:30天池山莊出發→4:30天池→6:00奇萊南峰→8:00天池→9:00南華山→10:30天池山莊→16:30屯原登山口

備註:天池山莊有固定用餐時間,若有訂購餐食,建議先確認用餐時間再調整行程;若要在奇萊南峰看日出,需事先查詢日出時間,並調整出發時間。

7OdiS8 UnWyRb4XDhd5t2R536XWur6bsv1QYkrWbYwvo4CXUt8pE srVSJBIjJw8E5sfOObOrAHxzJDMNgo9eA6SEUqMTMai zy4cwo4tJWH0HHLf9oBnbi

▲能高越嶺步道路線圖(轉自天池山莊)

一般山友會從「能高越嶺古道」的屯原登山口進入,沿著能高越嶺古道西段路線向上行走,沿途會經過雲海保線所、三層瀑布,然後在天池山莊住宿一晚,隔日清晨再以輕裝前往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從登山口到天池山莊全長約13.1公里,路程雖長,但地形較和緩,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山友,走起來不會太費力。

5GaM8to UDbbS5jMXAL24EZkg1nxHfem1ZfMc2oqEoUG

▲2019.03.10與團員在屯原登山口合影

從屯原登山口進入時,多數的山友都會在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的牌子合影留戀,有些也會把登山前、後的照片來拿做對比,讓大家看看表情的變化。(猜猜看這張是登山前還是登山後呢?)

1IR4ARrxIM4vtG6CYcnfNocN 0fJhRHqTXgZ0s6m0Tqj9k3OtgMTWgxSDL0Lk60iivsfLkE6Cad ZcnXE4mwpv4eol7HEvB ZxgVxGw uZEpCWR nAld48igohSNwj3rvC4Vb3j

地勢雖緩,但部分路段為碎石坡,每逢下雨會有落石/路段坍塌的疑慮,行走時需特別留心。像2019年3月9日至10日去奇萊南華恰巧碰到下大雨,第一天上山的時候路程還算好走,但第二天下山碰到幾處坍塌,走過去的時候都膽戰心驚,還碰到整棵樹連同碎石坡往下滑落,邊走碎石還邊滑落,差點無法順利返程!

6SpRe3 WdAKl5UcdRtqbN7fcb5og8KA2 9crOk8977DrYPxuYkjefSKwA35ra8K

除了碎石坡之外,從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的路段大部分都在樹林庇蔭處,在晴天陽光灑落時,光影的呈現也很吸引人!

5 oZq09Nn

行進的過程,得小心路旁的咬人貓! 部分路段兩旁都有咬人貓,走過、路過,千萬別碰到! 其焮毛含有蟻酸,誤觸會有刺痛、紅腫的現象。

特定季節與天氣才能見到限定美景

ezRRI8YSK6hIQ2KUeTzMSvewpf4wQvWlzXEayEInPLoR2UlqRb2XqnLTRAHNsPzKZqUqgiRtEUK2flEDfnVdf REV8LzK9cAVuszTvno2VualdfSPYOfvgiSgzhSNbYUjqqjkWtH

B hGih2d2B4iG0 Exn4YSUIFMyftZ0TU49KpDUYDVggdYH4IfHtahrhg

秋季,屬於紅葉盛開的季節。在秋天來訪,在林道上抬頭即可見到紅葉的蹤影,也讓山林呈現多彩的變化。

BimqRisZWM j3P3kwPzqwov cob89qXmEiHmRNFljQ0iRYS7pqB lRFoxXbl8nIOhPU648KjYfpk Zx SHvA ViwDh6WXAoEzqXicv LnfQyvZ

下雨的奇萊南華最不討喜,除了讓山友無法攻頂之外,淋雨行走也是一大夢靨! 但有些景色可是在雨中才能看見,例如雲霧繚繞的吊橋,給人一種神秘的氣息,橋的另一邊會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呢?

298XVqUoNAyghAJGPbKyvDNpz F6zRX8Rh7dfKwssGKoBb238UV 7fvUR0VUAc18qjXucHNxWZdkl0EZEFUB4ZuRIIHWnJgzpKowm r06 9tZpHLrHYGkfmRfG8swvTw1U Gn Sp

雨後限定的能高瀑布也是相當迷人! 位於塔羅灣溪上游的能高瀑布,是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大雨後的瀑布,水量相當壯觀,這可是平常晴天無法看見的限定景色,對於因雨勢而無法順利攻頂的山友來說,可是意外的收穫!

R7dz59IGugW399M3a77N7Gb6X3n7 Ao9GZ1Oqm3HwftwjBvLfzQ09ud xuHlD9g6zInHs2uaB O Z H YdF7v9ONNHDaVt8yInO9XuPXmSS60QH 0vuJrAi1UuZjTuSg67idtEUq

位於海拔3,100公尺的天池,雖無溪流河水注入,但湖水終年都不會乾枯。雨後的天池,湖水的範圍得以擴大,搭配周圍的箭竹草原,雲霧繚繞、湖面若影若現的模樣,也令人忘卻下雨的煩悶。

晴天限定的黃金草原,是大家夢想中的樂園,去了幾次奇萊南華,只有緣見到一面(疑…不是晴男代表嗎?),當日出緩緩從雲層中探出頭時,箭竹草原彷彿披上金黃縷衣,看到的山友無不驚呼連連,與漸層色的天空相映的景緻,有讓人忘卻路途辛苦的魔力!

cMlPG44cVE6fkI7V M Q4fcpLH9v0U8n X RxDChPLb71OLZ8yUqdda2 Ht2qw7Al6iViY1BfVn89WZsoLxARBrjKUOLFW 8jZMtleDgMpsn1PQWNyBH5HYzSaXYL6U5WmbGsHO3

通往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試煉道路,沿途均有箭竹草原相伴,在高海拔的生長環境下,箭竹的生長高度有限,一望無際的草原,讓心也更加寬闊!

OIVlLGfkoUtBTCaJa3it0bXSaEFnfBTZx8l1nBGI 3ZCf0r6K uAFJlzSkx3VzDf1FPu

攻頂眺望群山的獨照,也是晴天限定! 雨天即便攻頂,僅能搭配霧景,而且主角必定是落魄模樣,相反的,在晴天攻頂,除了能獲得絕佳視野的背景,也能以帥氣/美麗模樣見人!

豐富的歷史背景,讓你親臨史料現場

奇萊南華必經的能高越嶺道,最早是賽德克族與泰雅族的古道,初期為部落遷徙與貿易的道路。在日治時期轉變成能高越嶺警備道路,設置多個駐在所,目的是為了要討伐位於東部的太魯閣族。戰後的民國時期,因應台灣電力公司「東電西送」政策,轉為運輸電力使用,並將日治時期的駐在所改建成保線所。

fX DSvgVLAueMCVjvLwGfdsoDDizRyW 9sOWcsw4wwUSbPF78AQEJOFibo8CHrJc8QYTHBWZC0Cgvkb8rdWEPrzfdfGMbiq6TEr6Af0dwG3plT2pZXOJlDY fopQf JHghcwP1EB

雲海保線所位於能高越嶺道4.5k處,前身為屯原駐在所,早期作為警備與電力運輸之用,目前已無台電人員在此工作,現為山友必經的休息之處,可在此取水與上廁所,碰到乾旱季節缺水時,則無法使用。

步道7.8K能看到「松原駐在所」的木炭窯遺址,在當時是為了要燒製木炭,以提供駐在所的警備員可以煮水烹食、或在冬季時,能夠烤火、取暖使用!

dXzsyTdC1BW03GiG1 R1u hkNSobEBne795X8Y6r87Wvw96pDzrx likhAYHcMg6QrlMvEjnNkP3jnNjBayltnQfZlIC1PGj5Fk39GTMq2k04Y18oEZfHfPgIS6Fb4T1weWw B7J

位於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前身為能高駐在所,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主要執行駐在所任務,並接待當時的高階將領,於1930年霧社事件遭到焚毀,隔年日人重建檜木屋於原址。

民國時期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現在的天池山莊在登山界有五星級山屋之稱,提供山友舒適的住宿環境,在晴天時,可在二樓看台區眺望群山,享受美好的山林時光!

由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是為了紀念台灣東西輸電的創舉。距離天池山莊約一小時步行路程,此點位於能高鞍部。在天氣良好的條件下,還可在此看到日出大景唷!

漫步在奇萊南華,可以讓你感受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此外,地形較和緩,對於從未登上百岳的人來說,也是很好入門的百岳之一,讓我們一起踏上山林,感受其特有的魅力吧!

山岳/步道資訊

奇萊南華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性質高山
百岳/小百岳百岳-奇萊南峰
百岳-南華山(能高北峰)
里程來回40公里
所需時間二天
入山申請
入園申請
山屋營地申請是(申請攻略)
自然保護區申請
最適季節全年
推薦季節5月,高山杜鵑
11月,紅葉、乾季少雨
難易度百岳A級:屬於「小辣🌶」的一般健行路線,適合平常已有開始訓練肌耐力、心肺能力與負重能力的你!
進階山岳/步道嘉明湖
同等山岳/步道雪山主東峰玉山主峰
前置訓練山岳/步道 郡大山雪山東峰合歡群峰(入門)

蛙小編的推薦閱讀

玉山主峰|享受百岳之首登山路線的絕美景緻!

嘉明湖|百岳登山路線,天使的眼淚、向陽山、三叉山秘境攻略

雪山東峰|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攻略

奇萊南華|新手入門百岳登山路線秘境攻略